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十三五”以来,宣城市宣州区医保局始终坚持把百姓利益放在首位,聚焦百姓关注,破解医保难题,一项项惠民政策接连出台,一桩桩医保实事落地生根。
  创新为民服务新模式
  家住该区西林街道西林小区的刘宏斌常年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两种慢性病。由于高血压没有达到常见慢性病办证标准,所以不能享受常见慢性病门诊保障,日常购买高血压药服用给他造成了不小的经济压力。
  在宣州区,和刘宏斌一样,在城乡居民医保“两病”(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群体以外的发病人数约有10万人。按照我国目前的医保政策,部分“两病”患者门诊用药无法享受报销待遇,少部分患者因此出现“小病大养”“小病大治”,甚至是为了报销而“挤住院”的情况。
  2019年8月中旬,该区医保局在全区开展“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调研,对区内的高血压、糖尿病患病人群人员结构、定点医疗机构诊疗、年度使用药物费用等内容进行摸底调查,同时着手开发改造城乡居民医保系统“两病”结算报销系统,最终于10月31日打通了“两病”结算的报销系统。
  2019年11月1日,“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在宣州区正式实施,刘宏斌在家门口的西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购买“两病”药物可以实时报销,大大缓解了他的经济压力。
  “社区医院就能报销,离家近又放心,这真是个惠民的好政策,让我们老百姓能看得起病,买得起药!”刘大爷激动地说道。
  自2020年5月起,该区医保局还将“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延伸至村级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实现即时结报,强化“两病”患者用药保障。
  创新基层慢性病医防融合新模式是宣州区医保局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生动缩影。
  五年来,该区医保局推进医保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加速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和医保信息业务编码动态维护,实现参保数据有支撑和信息业务编码落地使用。打通城乡居民、城镇职工结算系统与医保慢性病综合监管平台链接线,实行实时审核、实时结算、实时监管。开发平台线上申报、转诊转院、即时报销、异地转诊等“增值服务”,实现慢性病患者从申报、转院、转诊到结算全过程“最多跑一次”。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全省率先推出“微平台”,在全市率先开通“微服务”,及时发布政策解答和政务信息,实现网上医保缴费、预约挂号及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等,将医保经办服务落实落细。
  打好健康脱贫组合拳
  “出院结算时医药费总共花了154555元,但怎么也没想到最后只让我们付了3000块钱,不是政策好,我的命也保不住!” 说这话的是该区水阳镇吴村村的贫困户杨老妹。
  杨老妹年轻时因为产后大出血导致患有罕见的慢性病——席汉氏综合症,丈夫潘道生也患有多种慢性病,家里因病致贫。2017年夏天,杨老妹突然发病,性命攸关,经过市中心医院医生的全力抢救才得以脱离生命危险,但每天高昂的医药费使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杨老妹一度想要放弃治疗。
  吴村村驻村书记周百平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告知杨老妹,她家符合健康扶贫中的“先诊疗后结算,免交住院预交金”和“351”政府兜底政策,并积极帮助她联系办理各项手续。
  健康扶贫犹如雪中送炭,“先诊疗后结算,免交住院预交金”政策一下子解决了杨老妹的棘手问题,她终于可以安心地在医院接受治疗。出院结算时杨老妹怎么也不敢相信原本十几万的治疗费用,自己只需要出3000元。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五年来,该区医保局深入贯彻省、市关于健康脱贫的决策部署,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保障范围。明确贫困人口慢性病办证疾病病种,切实规范并简化办证流程,确保贫困人口慢性病证应办尽办。加强宣传引导,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的落实,建立健全建档立卡患者就医“绿色通道”,全面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努力打好健康脱贫组合拳,各项健康脱贫政策落地见效,切实降低了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为贫困群众提供全方位健康保障。
  “十三五”期间,全区享受“351”报销55970人次,总费用25145.22万元,累计报销21857.97万元。享受“180”报销96053人次,总费用8193.9万元,累计报销7885.42万元。“1579”报销26人次,共报销17.24万元。
  为责任而来,为惠民而行。站在新的起点回望,越来越多的百姓真切感受到医疗保障快速发展带来的实惠,幸福指数节节攀升。(陈 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