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起,合肥蜀山区“文艺抗疫”主题创作作品将正式在蜀山区文化馆展出,为期一个月,将集中展出非遗传承人的40件作品,涉及剪纸、葫芦雕刻、面塑、根雕、麦秆画等门类。

  据介绍,抗疫期间,蜀山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及非遗传承人积极响应,立足自身领域,投身文艺战“疫”的主题创作中,推出了一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优秀作品,展现了蜀山群众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营造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浓厚氛围。

  此次展览地点位于蜀山区文化馆三楼非遗厅,现场共有来自数位非遗传承人的40件作品,涉及剪纸、葫芦雕刻、面塑、根雕、麦秆画等多个门类。

  “此次展览既展现了新时代蜀山区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与真挚情怀,也是蜀山区非遗保护成果和创作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蜀山区文化馆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展览的非遗作品惟妙惟肖地刻画了在疫情防控中,广大志愿者千里驰援、医护人员“逆风”而上、公安民警坚守岗位、社区工作者任劳任怨、辖区群众齐心协力的温暖和感动,同时也积极营造了全社会关注非遗、参与非遗保护、共享保护成果的良好氛围。

  葫芦雕刻作品《最美逆行者》创作者、市级非遗传承人姚瑶表示:“疫情初期,许许多多的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奔赴一线,这是一束温暖的生命之光。我想尽自己所能,记录这份感动。

  据悉,此次展出将持续一个月时间,到2021年1月7日截止,展览还将同步在蜀山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展示。蜀山区文化馆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馆将不断创新文化惠民活动载体,将公益性艺术展示、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接地气的民心工程来打造,为辖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文化服务。

  (张娜 杨晨 孙雨静 徐冠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