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沈村镇胡村模村村民组的一间民房里,一个中年男子正躺在床上,一台平板电脑,一根小竹棍是他日常的贴身工具。这是一个全身只有脖子、眼珠和嘴能动的人,他叫董志强,今年42岁。9年前的一场车祸,让他高位截瘫,而靠着小小竹棍他坚强地开始了新生活。每天用嘴咬着竹棍灵活操作平板电脑,如今,他不仅在网络上开设了“菜市”,帮助村民买卖蔬菜和土特产,还加入了公益组织蓝天救援队,参与工作任务。

  一场意外让他跌入“深渊”

  9年前,刚满33岁的董志强开了一家服装厂,做着小生意,生活虽不富裕但很满足。

  但厄运在一瞬间降临。2011年5月3日,是他永生难忘的日子。当天晚上8点多,他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在丁店街道附近的一个弯道,摩托车突然侧翻在地,董志强当场昏迷。等到睁开眼,他发现自己已经躺在了病床上。“高位截瘫,全身上下除了头和肩颈,剩下一点知觉都没有。”董志强说。这场意外,却让之前的一切努力几乎化为乌有。

  从此,董志强再也无法骑上他心爱的摩托车,失去劳动能力的他躺在床上一动也不能动,只能靠妻子和父母的照顾。这场打击也让暴躁、颓丧、绝望……等诸多负面的情绪充斥着他的内心,董志强从此整日闷不吭声,彻底断绝了与外界的联系。

  时间在苦闷中慢慢地向前移动,就这样过了三年,董志强也开始慢慢调整自己的心情,这其中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也让他开始慢慢清醒。看着一直照顾在身边的父母,他明白了:“自己坚强地活下去,才是对父母最大的报答。”

  “不能再这样下去了,要振作起来,生活已经这样了还能更遭到哪里去呢。”于是,董志强让父亲把床搬到了靠近村道附近,这样一来,每天就能透过窗子看到外面发生的事情。看到村民和车辆经过,他感觉生活多了一些色彩。心情开阔了,董志强的精神状态也好多了。

  更糟糕的往往还在后面。董志强的父母为了照顾他,丢下所有的事情。为了医疗费,还借遍了所有亲友,家里一贫如洗,债台高筑。

  2014年,沈村镇政府将董志强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申报了低保,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政府的支持与扶贫干部的帮扶,董志强望着一天天长大的女儿、辛勤操持家务的妻子和日渐老去的父母,他最终选择了坚强面对生活。

  小小竹棍“撑起”创业路

  2015年偶然的一天,村里的伙伴像往常一样来看董志强,他们随身携带的一个新物件——平板电脑,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一个巴掌大的屏幕上点来点去,不仅能放歌看视频,还能上网搜索资料,那股新鲜劲,他至今记忆犹新。

  很快,董志强就托弟弟买来了一个全新的平板电脑。从此,跌入深渊的心扉仿佛被人猛然推开了一扇门,一束束明亮的阳光照了进来。“就好像是发现新大陆一样。”他告诉记者,自那以后,几乎每天休闲娱乐、获取知识全都靠它。一向不爱说话的董志强,也变得愿意主动交流了。

  虽然有了平板电脑,但因为双手不能动弹,操作它成了一件困难事。于是他思前想后,让父亲削了一根竹棍,绑在了平板电脑自带的触控笔上,然后慢慢用嘴叼起来,学着一点点操作屏幕上的功能区域。

  如今,他已经可以熟练地用嘴巴代替手指,操作着平板电脑。自从使用上智能电子设备,不仅进一步打开了董志强的视野,也给他带来了“创业”的灵感。

  父亲很早就在村里开了间超市,来来往往的村民很多,在一次次交谈的过程中,总能听到村民们抱怨“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能不能在网上搭建一个平台,为村民们实时提供购买新鲜蔬菜的服务。”偶然的一天,一个想法在董志强的心底冒了出来。很快,他就通过平板电脑开始查询资料,然后委托第三方开发了一个叫“贰仁菜市”的小程序。小程序里鱼、肉、水果、蔬菜等八大类近两百个品种的食材应有尽有,村民们当天下单,次日上午10点前就能送至附近的自提点领取,有些村民要卖土特产,董志强也能用小程序帮他销售。

  利用小程序,董志强赚到了他互联网的”第一桶金“。微不足道的数字,虽然还不够吃一顿像样的午饭,却让董志强重新点燃了希望之火,“我不是废人!我重生了!”

  为鼓励扶持董志强自主创业,2019年沈村镇残联为董志强申报了2019年度残疾人个人创业扶持项目,宣州区残联将3000元的创业扶持项目资金打卡发放到位,支持和鼓励他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

  如今,他还在朋友圈卖起了南漪湖咸鱼干。他请了5个村民收购、洗晒、腌制、打包鱼干,其中还有1位是贫困户。他的咸鱼干在朋友圈卖得越来越火。货量赶不上销量让他有点着急,找不到快递运送也是一个大问题,因而一整天他都在微信上联系沟通。

  在公益岗位留下了“足迹”

  生活有了支点,董志强的兴趣也愈发广泛起来。

  2019年夏天,台风“利奇马”袭击宣城。董志强在网上关注灾情时,多次看到宣城蓝天救援队奋不顾身在灾区参与救援的报道,深受震撼。

  “很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董志强在网上搜索了很长时间,终于找到宣城蓝天救援队队长苏成龙的电话。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给对方打去电话,说自己也想加入蓝天救援队。担心人家拒绝,他没敢说自己是高位截瘫,只说自己是残疾人,不能参与现场救援,但线上的收集记录工作都可以。

  于是,2019年9月1日,董志强在自己40岁生日那天,加入了蓝天救援队,主要做后台跟踪任务。“只要有做公益的心,总能找到适合的岗位。”董志强一直记得队长苏成龙的这句话。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董志强每天都全勤参与救援任务。哪位队员参与了什么任务,用时多长,结果如何……董志强依然是叼着那根竹棍,晃动着脖子,一点一滴细细统计下来。

  从参加抗疫到防洪抢险,这一年来董志强参加了一次次的救援任务,每一次执行任务时,队友从前方传回的视频、图片,都让他感觉自己就像在现场,队友就是他的脚和眼,他们所到之处,也算有他的足迹。

  如今,董志强嘴中竹棍咬着的一端早已被磨损得厉害,但他仍然不舍得更换。“这已经是我老朋友了,也是我生活的全部支点。”董志强笑着说道。(徐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