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绩溪县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不断打造文旅品牌,做好乡村振兴战略与文化旅游结合文章。全年围绕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把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抓节点 推动旅游业长足发展

  326日第十二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观赏季)活动成功举办。这不仅是绩溪县家朋乡文化旅游业复工复产的抛砖引玉之举,更是全县文旅产业全面实现复工复产的新鲜信号标志,亦是全市推进文旅行业开启春之序幕的引航之路。活动期间开展了旅游达人推广和在线直播,举办全国摄影大赛和绩溪油菜花抖音话题挑战赛,定向宣城、杭州、合肥、南京等地用户精准推送信息100万条,在今日头条/抖音线上宣传推荐家朋花海、《云端漫步 自在绩溪》家朋篇等子活动。

  绩溪县已经连续举办十二届家朋油菜花观赏节,绩溪县梅干岭在2013年获得了中国美丽田园、全国首家摄影小镇中国摄影家创作基地称号,是欣赏全景油菜花最佳地点。今年油菜花节期间,赏花海、品美食、看民俗将带给大家不一样的绩溪启动仪式上,绩溪县文旅局局长胡文华就全县线路、内容作了推介。

  同时,组织开展安徽人游安徽情满后备箱 百车游绩溪旅游扶贫惠农活动,实现了旅游营销与扶贫惠农互促互进。

  该县创新开展直播云游营销方式。推出面向南京都市圈跟着非遗去旅游跟着名著去旅游跟着考古去旅游系列精品线路,先后与景域驴妈妈平台合作开展千年千古韵 一梦一徽州文旅局长当导游大型直播活动、县内龙川、上庄景区参与春暖花开-48小时云游宣城直播活动,在各播放平台总计获得850万关注量。

  抓项目 构建旅游发展支撑点

  这个项目位于临溪镇孔灵村虎山头周边,用地范围约1300亩,主要建设旅游景区、康养中心、酒店、度假村、国际会展中心、酒厂等据介绍,该项目根据地形地貌,致力打造旅游集散地,让游客能够切身体验一站式服务。

  据悉,2020年该县共有5个重点文旅项目纳入省、市重点调度项目,分别是绩溪县徽博园项目(均和电子竞技产业园项目)、绩溪县雕刻时光特色小镇项目、绩溪县虎山头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安徽凤栖湾项目(上庄·放空地)、黄山脚下的公社项目,总投资2.8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45亿元,各重点项目均稳步推进。

  同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制定百景村庄年度创建方案。针对全县农家乐(民宿)以及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开展整治提升和特色培训,进一步规范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文明道德素质、经营管理水平和旅游服务基本技能,了解证照办理、基础设施建设、垃圾清运等相关情况,助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扶贫品牌,引导支持返乡农民工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增收。

  抓惠民 公共文化水平不断提高

  有一个地方,远在山边,远在山边近在眼前;有一个地方 虽在他乡,虽在他乡又在故乡”925日,绩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办的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艺术化宣讲基层行绩溪华阳镇专场活动在绩溪县扬之小学拉开帷幕。绩溪县原创歌曲《有一个地方》的歌声中开启了整场活动。一年里,艺术化宣讲基层行、文化走亲、绩水徽山带笑颜文艺展演等一系列文艺活动走到了百姓身边。

  创新创作取得成效,原创主旋律音乐电视作品《愿》在多家省级媒体发布并广为传唱;原创歌曲《公仆心》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绩溪原生态民歌表演唱《月亮起山一盏灯》参加黄山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徽州民歌展演获得好评。

  将免费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延伸到全县1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以及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广泛开展惠民工程,年初,为全县村民免费书写并赠送春联,涵盖所有乡镇共计17场,组织书法志愿者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200余人次,送出春联6000余幅,惠及群众2万余人次。创办首个户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共建项目昆仑十二楼·戏迷乐园。为全县76个行政村补充更新图书5206册;开展送戏进万村演出完成全年任务76场;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作938场,完成率达102.85%

  今年,绩溪县克服疫情影响,以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为抓手,大力推动农业产业与休闲旅游、文化体验、养生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提升乡村旅游承载力。 2020年旅游接待人次和综合收入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0%接下来,我们将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工程、打造全民阅读新模式等方面谋划未来发展方向。绩溪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