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冬雨绵绵,气温骤降,平日里热闹的宣城市宣州区洪林镇此时却多了一分静谧,静态的高山,静止的稻田,还有安静的街道。撑着雨伞,漫步在平坦的水泥路上,静静地欣赏大自然的馈赠,别有一番滋味。

  走着走着,当脚步距离位于老街的安徽忆锅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越来越近时,静悄悄的氛围越来越淡,取而代之的是“热腾腾”。

  穿过徽派建筑的院门,一阵浓烈的饭香扑鼻而来。顺着香气,我们沿着长廊步行一小段路进入制片车间。虽然当天室外温度只有9度,但是车间里的温度足足有20多度,灶台边的工人们穿着短袖,带着帽子,双手麻利地忙着制片。只见工人们先将熟米饭倒进锅里,然后靠着精湛的制作手艺来回“涂抹”,不一会儿的功夫,一张张酥香薄脆的完整锅巴就成型了,再通过烘焙、冷却等程序,酥脆的锅巴便制作完成。

  “今天来了40多名工人,负责蒸饭的工人凌晨2点开始工作。为了保证锅巴口感,每一道程序都采用纯手工,一天下来能制作出1吨的量。”忆锅香副总经理周静告诉我们,“忆锅香”牌手工锅巴具有酥、香、脆的特质,更影射出人们儿时的记忆和大锅饭“一锅香”的情怀,多年来始终领跑于国内同类产品,特别受长三角地区食客们的喜爱,销量更是与日俱增。

  成立于2011年7月的安徽忆锅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全套流程纯手工生产锅巴的企业,也是首批“安徽老字号”企业,手工制作技艺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公司先后荣获“中国百佳粮油企业”“中国十佳粮油区域领导品牌”和“安徽省著名商标”等诸多荣誉。

  “大锅炕出来的锅巴有妈妈的味道。我和周边城市的亲朋好友们都喜欢吃这个锅巴,今天过来就是为了多买点放家里慢慢吃,再给他们带一些过去。”当天中午,忆锅香的爱好者陆兴冲和朋友一起来到展厅,在周静的介绍下,选择了几箱最大包装规格的锅巴。过不了多久,这一袋袋锅巴将搭乘快车送至长三角地区。

  农村电商、直播带货、休闲旅游……已然成为忆锅香生态农业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扩大品牌知名度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正如周静所言,在长三角更大的舞台上,忆锅香有机会得到更多资源,实现更快发展,为此该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加强营销团队、建设配送中心,不断拓展市场份额,在上海、南京、苏州和合肥等地共设立35个办事处,产品品质获得消费者一致好评。

  谈及如何借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契机,规划企业未来发展时,周静表示将进一步学习长三角地区优质企业的优秀做法,加快“忆锅香民俗风情园” 建设。该项目包括集工匠馆、民俗馆、农耕馆和锅巴体验于一体的“忆锅香非遗传承馆”,还有民宿、农家乐、蔬果采摘、木屋住宿和锅巴宴等。项目建成后,将真正形成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农业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

  洪林镇是该区距离沪苏浙最近的乡镇之一,商合杭高铁、G318国道穿境而过,而忆锅香正是洪林镇把握机遇顺势而上,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里的一个企业代表。据洪林镇党委副书记许文振介绍,近年来,该镇抢抓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三大国家级项目实施的发展机遇,着力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农村面貌改善、农民持续增收,一方面以电商小镇为载体,通过线上销售农特产品,另一方面借助主流媒体和直播平台,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丰收节,推送农特产品参与展销,积极打响老字号品牌。(王香 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