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宿州12月1日消息(记者徐鹏)为了规范居民的养犬行为,营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今年以来,安徽省宿州市不断加强犬类治理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社会公共秩序管理。截至目前,市区共收容各类流浪犬5394只,处罚不文明养犬人2232人,通过犬类管理智能信息系统办理犬证20660,办证率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

  宿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规范养犬行为,今年该局牵头成立了市犬类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为期1个月的入户宣传、摸排登记工作。同时,招聘70人成立专业管理队伍,常态化开展犬类治理工作。此外还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犬类管理工作方案》和《集中整治统一行动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的组织实施。

  今年5月以来,该局共开展犬类管理集中整治统一行动20余次,出动警力16000余人次。市局机关抽调30名民警,组成7个督导组,分片包干,深入小区、街道、公园、社区,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面对面的督导、检查。

  目前市民出门遛狗基本上都能做到携带牵狗绳和铲屎工具,犬只伤人和随地大小便问题基本禁绝,拴绳率、办证率达到95%以上。宿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当地创建了多部门共享的犬类管理智能信息系统,通过建立信息系统,采集犬只信息、养犬人信息、涉犬经营单位信息等,为犬只登记办证办牌和监督管理等工作提供基础数据,办理犬证20660

  值得一提的是,宿州市还开展城区无主犬、流浪犬抓捕收容专项行动和为期1年的集中整治行动,针对公园、医院、商超、菜市场等区域和场所,除安排专人负责本区域的犬只管理工作外,还在出入口处张贴温馨告示,设置犬只临时存放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