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日下午,在淮河瓦埠湖畔,安徽淮南谢家集区孙庙乡的千亩菊花基地,一派丰收美景。放眼望去,菊花朵颐,成片如毯,仿佛置于春日。

  我从网上知道这里的千亩菊花正在开放,就相约几个老姐妹从市里一起过来赏花拍照,这里真是菊香满园,太美了!市民李红开心地说起。菊花基地里有不少专程前来赏花拍照和网络直播的市民,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大家听清楚啦:先采大花,后采小花,注意采摘手型和脚下花苗。菊花基地、淮南惠硕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强亚军,正在对标准化采摘进行技术指导。据介绍,该基地从今年始建,共生产婺源菊、金丝皇菊、杭白菊等5个品种,主要用于养生制茶、加工饮料等方面,通过电商等多种渠道,销往全国各地。目前,该家庭农场正组织周边农民进行抢收采摘,再经分拣、烘干等,进行包装销售,现阶段用工量较大,平均每天需200人左右。

  像俺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在外面不好找活,乡里组织来菊花基地干活,一日一结,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我来这干了6个多月,已经攒了近一万了,口袋鼓起来了,日子越过越舒坦!菊花地里正采摘的一位老大爷主动走过来说。

  谢家集区瓦埠湖畔的生态环境好,土壤肥沃、气候适宜,区里、乡里都帮了我们不少忙,不仅帮助实现了土地流转、连片经营,还主动解决了用工问题。下一步,我们准备通过提供花种和技术指导,引导全乡有种植意愿的村民加入进来。我们也在谋划发展采摘体验、观光旅游等多种业态,研发菊花精油、菊花茶饮等深加工产品。看着一望无际的菊花海,强亚军笑容灿烂地介绍着。

  为解决菊花基地用水问题,我们修建了一座小型电灌站,清淤一口40亩取水灌溉塘,结合最后一公里项目新建灌溉渠道1公里,并在旱期为菊花基地协调抽水。谢家集区相关负责同志说,特别是在今年夏季,受淮河水灾内涝影响,及时组织村民前来抢收、补种,最大限度降低损失。自菊花基地建设以来,积极协调贫困户、五保户前来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

  据悉,该区菊花种植面积达1100多亩,已成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新发展点。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做好相关服务保障,推动菊花产业做大做强,让瓦埠湖畔菊花飘香,出乡村小康幸福路!(卫星 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