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走进宣城市宣州区溪口镇四和村,探访该村电商服务网点。自一年多前网点运营以来,村里插上了“电商”翅膀,村民的生活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四和村位于溪口镇东南部,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村子距离镇上11公里多,村里大多是留守老人,他们外出一趟很不容易,创立这个电商服务网点就是希望能为他们带来方便。”四和村村委会副主任吕飞介绍。

  走进该村电商服务网点,里面摆放着几张桌椅,墙面上悬挂着“农村电子商务”醒目标识,还张贴着“电商服务中心管理制度”。就是这看起来并不显眼的电商服务网点,却让人们感受到网络的福音。

  今年68岁的桂珍珠是四和村周家坪组村民,身体硬朗的她尤爱锻炼,看到城市公园中常设有甩腿的运动器材,桂珍珠十分喜欢,她通过村电商服务网点代购,没过几天便到货了,吕飞亲自送货上门,将器材安放在离桂珍珠家不远的村民广场。之后,村民们又集资让村里代购了两把休闲长椅放置在小广场上。有了运动器材和休闲去处,每到傍晚总能听到广场上人们交谈的欢笑声。

  “电商服务网点的本质就是服务村民,除了帮他们在网上代购,还承担代缴水费电费、医疗保险、邮件收投等多种便民服务功能。”吕飞说,“若是不能从网上缴费,村民们还得赶去镇上,现在可不用了。”说着,吕飞打开手机,在其历史缴费记录上清楚地记载着他为村民缴纳的一笔笔医疗保险。

  对于四和村的贫困户仰孝兵来说,电商服务网点的设立为他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活上的便利,还有切实的经济收益。

  仰孝兵身体残疾,行动不便,多年来独自生活在深山之中,以养蜂为生。由于蜂蜜产量并不算高,且当地养蜂人较多,仰孝兵的蜂蜜销路成了难题。

  在开展脱贫攻坚入户走访时,村干部了解情况后,积极帮助仰孝兵解决销售问题。“我将他家的蜂蜜实物拍照,并在‘宣州扶贫馆’小程序、‘中国社会扶贫网’上上架销售,目前已经售出70斤,销售额5600余元。”吕飞表示,“预计他家今年的100多斤蜂蜜全部能销售完,有一万多元的收入。”

  在销售网站上,除了蜂蜜,吕飞还上架了村里的笋干、茶叶、葛根粉等农特产品。“村里已经帮我售出了30多斤茶叶,我不懂电商,但我知道村里这么做对我们是实实在在的好。”村民刘绿华笑着说。

  截至目前,四和村的电商服务网点已累计销售了约30余万元的商品,惠及100多家村民。不过吕飞的心愿还不止于此,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宣传,提升网点的知名度,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结合目前乡村旅游的发展,满足游客购物需求,为更多村民提供服务,促进村民增收,提高村民的幸福感。(戴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