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时节,各地银杏树黄叶飘舞,大地铺金。巢湖市苏湾镇坊集村天台禅寺内,千年银杏树进入了一年中最佳观赏期。叶子由绿变黄,满树的银杏叶像是翩翩起舞的金蝴蝶,灵动自如,充满活力,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

  11月7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这里,只见寺内的古银杏叶大多泛着金黄色,一片片身披“黄金甲”,犹如一串串金色风铃,挂满树梢,沙沙作响,摇曳生姿。风过叶落,银杏叶以优雅的姿态,轻盈地飘飘扬扬,如画美景让人们陶醉不已。

  据了解,这株古银杏树高超过28米,需四到五人才能合抱,树体枝叶繁茂,树冠覆盖面积300多平方米。树冠与寺内古朴典雅的建筑相互映衬,格外浪漫迷人。阳光透过层层叠叠的银杏叶子,给刚踏入初冬的巢湖增添了一份暖意。

  据史料记载,天台禅寺始建于隋朝,清康熙二十二年(1682年)重修。院内建庙时栽的这株银杏树为雄树,距今已有1100多年,被国家列入古树名木保护名录,安徽省一级保护古树。

  千年岁月悠悠而过,古银杏愈加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虽然树干粗壮如沧桑的历史,但夏天枝繁叶茂,有如清泉浸过的温玉,站在树下,心旷神怡;初冬树叶泛黄,整株银杏犹如身披金甲圣衣,一阵风吹来,金黄的叶子纷纷落下,美得无与伦比,置身其中,仿佛如画的仙境。

  据了解,这株千年银杏树,是目前巢湖乃至合肥地区树龄最高的古树。古香古色的建筑与千年银杏奇妙组合,时光定格,带你一起穿越千年;低头间,满地层层落叶,游人们身处其下,惬意无比,纷纷拿出相机拍照留念。(马丰成  王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