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绩溪县临溪镇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重要之举,大力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和乡村振兴“五百工程”,全部消除了集体经济“空壳村”,实现了全镇域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持续稳定增收。

  坚持党建引领、长远规划,保持发展定力。2020年年初,镇党委召开了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座谈会,结合各村的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认真梳理各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明确了劳务创收型、物业承包型、产业发展型、项目带动型等多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并采取镇党委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及省、市、县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重要文件精神,推深做实集体经济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此外,选优配强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明确各村党总支书记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第一责任人,组织10名村两委干部参加全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训班,孔灵村党总支书记参加全省集体经济扶持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对发展壮大农村集体重要性的认识,统一了思想,理清了思路,打造了一支想发展、会经营、善管理的队伍。

  坚持深化改革、拓宽渠道,增强发展活力。创新方式搭平台。该镇上游村在全县率先成立了第一家劳务分包有限公司,之后其他各村也相继成立劳务公司,积极探索通过劳务输出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其中雄路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积极拓展劳务承包业务,有效解决了疫情影响下部分农民工外出务工难问题,实现集体经济增收50万元,孔灵村、上游村也实现了村民劳务收入增加和村集体经济增长的双赢目标。拓宽渠道促增收。该镇在发展集体经济中注重发挥优势,不搞一刀切、齐步走,坚持走资产租赁、资源经营、服务创收、产业带动等多元化发展路径,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5个村对所有的集体资产资源进行了全面清查,并将山场、水塘、老厂房等集体资产通过公开发包或租赁增加村集体收入,仅周坑村集体土地流转收益超过13万元,真正让“闲”资产变成“活”资源。深化改革求突破。镇坚持通过深化改革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在扎实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在全县率先推开农村供水工程市场化改革和河道经营管理权改革试点工作,临溪村通过农村自来水市场化竞标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1万元,孔灵村、上游村探索河道经营管理权公开发包,承包费纳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走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河长制相结合的新路子。

  坚持激励鼓励、规范有序,激发发展动力。注重正向激励。该镇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纳入村两委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既压担子、又指路子、也给果子,严格按照《绩溪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绩效奖励实施细则(试行)》兑现激励政策,初步测算个人奖励最高达到1.3万元,进一步调动了村两委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注重统筹结合。在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该镇坚持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与主导产业培育相结合,周坑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进入全县经济强村行列,雄路村、孔灵村、上游村也探索走了劳务创收、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的新路子。注重监督管理。今年来,镇纪委加强对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经营管理全过程执纪监督,有效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其中雄路村追缴集体山场、塘坝租赁资金2.1万元。同时,镇村两级不断加强村集体经济项目动态监测和帮扶,确保村集体经济项目顺利实施,确保集体经济规范发展。(曹冬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