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0月31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钟昕)金秋十月,记者驱车到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金山村上盛中心村采访,沿途群山逶迤,树木林立,干净整洁的公路旁花香四溢,让人心旷神怡。沿着当家塘边的一条小路可以通往上盛民俗馆,馆外面是个小广场,村民们三三两两地围坐在一起聊天。
  “从来没想过能有今天的好日子。”上盛中心村村民盛茂余告诉记者,随着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金山村的环境变美了,乡风更加文明了,村民的生活更加宽裕了,大伙儿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大家常聚在一起自娱自乐。
  钟鸣镇金山村上盛中心村只是义安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义安区持之以恒抓好村容村貌提升,坚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弱项,推动“乡村颜值”和“内涵气质”双提升。经过几年不懈努力,高质量完成“高端引领型”村庄80个、“普遍推广型”村庄12个、“休闲旅游型”村庄13个,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15条,实现全区美丽乡村布点中心村建设全覆盖,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国家验收,2013-2016年连续四年获得“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市、区)”,入选“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3个、“中国传统村落”3个、“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个,33个村入选“安徽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实现了美丽乡村华丽蝶变。
  义安区围绕区域村庄布点规划“一盘棋”、中心村建设规划“一张图”,按照“多规合一”要求,以“符合实际、顺应民意、彰显特色”为原则,突出生态保护、绿色优先,突出乡土风貌、本地特色,注重原貌整治,不搞大拆大建,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完成80个省级中心村建设规划。同时,根据各中心村不同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发展基础、文化底蕴等村庄实际,开展村庄主题定位设计并融入到建设中,在建筑风格上体现风土人情,在单个节点上张扬村庄个性,着力打造如“福禄人家 水墨金山”、“梦里水乡 古韵犁桥”、“江上明珠 幸福群心”等一批“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优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