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走进南谯区珠龙镇木庄村山王居民集中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农家小院,广场、路灯、自来水配套一应俱全,小院墙面上一幅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化墙绘格外显眼,一面占地20余亩的池塘里不时有鸭子游过,带出点点涟漪。刹那间,仿佛走近了江南水乡。如此美好的人居环境也正是珠龙镇实施土地增减挂项目的成果。

  据了解,山王居民安置点是将原来的山王、斗板肖、徐郢等5个村民组自愿安置的群众统一选址集中安置,2018年安置点建成后共安置群众65户,受益人口近200人。自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启动以来,珠龙镇本着“拆得掉、安置好、福百姓”的理念,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前提下开展征迁安置工作,自2013年以来,珠龙镇共实施土地增减挂项目8批次,复垦土地2787亩,建立居民集中安置点12个。


  傍晚时分,街坊四邻端着碗,坐在门前边吃边聊。52岁的岳帮珍正和邻居聊着自家今年种植草坪的收成。岳帮珍一家四口于2018年年底搬进新居,由村委会统一代建,前庭后院的设计格外敞亮,160平米被合理设计成三室两厅一厨一卫的格局,完全能够满足一家人的生活需要。说起自家新房,岳帮珍满是笑颜:“房子是村里统一设计建造的,自己完全不用操心。我们现在住的可不比城里差,水电气全通,抽水马桶和热水器样样齐全,生活很方便,我们很满意。”安居才能兴业。岳帮珍夫妻俩除了日常打理自家草坪外,空闲时间还到村里的合租社打零工,夫妻两人共同努力,一年有18万元的收入。安居乐业,生活富足,是每个家庭的追求,岳帮珍夫妻俩的幸福生活也是珠龙镇众多被安置家庭的写照。


  乔迁新居不仅让人安居更让人安心。今年92岁的张自兰是一名空巢老人,子女常年在外工作,生活无人照料,2019年张自兰老人搬进了安置点的新居后,左邻右舍都能帮衬着,村里的志愿者也不定期上门看望老人,帮老人扫地除尘,陪老人聊天,曾经空落的小院现在也多了些欢声笑语。“老人家之前住的距离村委会比较远,周围邻居住的也很分散,生活的不便我们不能及时了解到,现在老人被照顾的很好,子女在外工作也能安心了。”木庄村党总支副书记许春江介绍说。(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