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县家朋乡养老服务中心有一支助老员队伍,她们是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保障力量,将农村贫困人口养老补短板工作有机融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体行动。她们有着灿烂自信的笑容,眼眸中泛着温暖的光芒,她们自豪地说:“我们是一名快乐的助老员!我们一直在路上!”

  “你又来了啊,快进来坐,坐啊,快坐啊。”晌午,家朋乡万莲水村贫困户曹爷爷待在屋内摸索着家务,一瞥见助老员程元华来到门前,就立马放下手中的活,招手迎了过去,热情地招呼她进屋。曹爷爷又是倒水,又是递瓜子花生,像是对自己的女儿一样亲切。

  程元华是家朋乡万莲水村的助老员,自担任村助老员以来,她几乎每天都会抽时间上门看望村里的贫困高龄老人,帮助老人解决一些饮食起居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陪伴老人聊天话家常,给老人带来心灵的慰藉和精神的寄托,有效助力村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程元华说:“你在工作中付出真心、真情,他们也会同样用真情来回报你。虽然工作很小很平常,但能为老人贫乏的生活带来关爱和温暖,感到十分的快乐和满足。” 

  助老员这份工作看似容易做起来却难,她们承担着慰问、帮助、联络老人的工作,需要掌握交流沟通、感情交心的艺术。坚持“服务老人无小事”理念,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双休日,家朋乡的助老员们总是在岗在状态,细致入微地照顾着老人。她们服务的老人多、事项杂,可每一位助老员对自己所服务的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习惯等,几乎全都了然于胸。一次次的助老行动,为高龄困难老人带去一次次欢乐与温暖,用温暖与陪伴缓解了老人们的孤独与寂寞,让他们享受到党和政府好政策下舒适祥和的晚年生活。(汪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