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刚刚说的要小心网络诈骗,提高安全意识,不认识的网页不要点,更不要听信什么中奖信息,这都是不法分子骗人的惯用伎俩,我们都要做安全上网的好少年。”

  近日,在谢家集区第四小学,老师在给学生们上一堂网络安全教育课,引导学生们如何安全上网,不点击涉黄涉非信息,不听信虚假诈骗信息,提高安全上网能力。

  “今天老师给我们说了很多安全上网的小知识,在网上有一些有害、骗人的信息,我们以后要学会怎么去甄别它们、抵制它们,健康快乐的进行网上冲浪。”谢家集区第四小学二年级学生尹诗睿告诉记者。

  为了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让孩子们快乐成长,谢家集区开展“护苗2020”专项行动,切实打击围绕青少年的违法犯罪行为,为孩子们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文化生活环境。

  在谢家集区第九小学,党员志愿者们对学校图书室里内容陈旧、破损严重、影响未成年人健康阅读的图书认真进行了甄别、清理、剔除,并对清理出来的图书逐一进行登记、封存、销毁。

  谢家集区第九小学校长张迎春说:“我们定期对图书馆内书籍进行整理,一方面可以及时更新图书馆内的书目,一方面也是对图书馆内书籍进行清查整理,避免出现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书籍进入到图书馆内。”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青少年广泛开展‘护苗行动’,定期摸排抽查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以及娱乐场所,避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出版物、信息等出现。”谢家集区教育体育局负责同志说:“同时,我们开展‘绿书签’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主题班会、队会、国旗下的讲话、手抄报等形式,让青少年认识到非法出版物、校园霸凌、电信诈骗、网上不良信息等的危害,提高他们抵御有害信息的能力,能够自主保护自己。”

  除了保障校园及周边的文化环境健康外,谢家集区根据“护苗行动2020”工作要求,让“绿书签”行动走进了乡镇、社区、企业、书店、机关、媒体等六个场景,通过社会各界多方努力共同打击涉黄涉非出版物及信息。

  据谢家集区“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 “2020年以来,谢家集区以‘两大’集中行动、‘五大’专项行动为平台,在全区范围内广泛摸排打击涉黄涉非出版物,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讲堂、家长学校、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在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帮助群众认识‘什么是黄?’‘什么是非?’‘为什么要扫黄打非?’,让他们认识到不好的文化环境对青少年成长的巨大危害,共同参与到‘扫黄打非’的工作当中,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环境,帮助青少年扣好文化领域成长的第一粒‘扣子’。”

  (阮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