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旌德灵芝健康小镇依托“中国灵芝之乡”的资源禀赋,围绕健康主线、灵芝主题,以产业为核心,打造以生物医药及其细分行业体外诊断试剂产业为主导的块状经济板块,探索“产业+基金+政策+平台”模式,建设科技孵化器项目。2020年1至5月份,实现特色产业产值2.8亿元,税收收入1296万元。

  旌德灵芝健康小镇是2017年9月获批的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规划面积3.12平方公里,建设用地约1.5平方公里,累计投入资金约17.7亿元。

  功能建设方面,按照“三年打基础、五年上台阶”的发展思路,小镇不断完善产业配套和平台建设。目前,健康智造中心一期、二期已委托杭州颐高集团进行市场化运营,入驻初创期企业28家,涉及文化创意、健康保健、电子商务等领域,一层多媒体展厅已对外开放,小镇客厅开始接待游客;投资3000万元的日处理5000吨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并运营;投资2500万元的人才服务中心已投入运营,可以为入驻企业提供餐饮、住宿、会议等服务。此外,黄山胶囊智能制造项目、医药仓储及药品分装项目、飞翔电器有限公司高硬度金属板材精密塑性成形技术与智能装配研发中心项目正在建设中;黄山云乐灵芝年产300吨灵芝产品GMP生产项目、黄山台钻年产1亿台智能数控机床项目、万方纸业年产3万吨生活用纸项目已投产达效。与此同时,投资3100万元的省级服务业引导资金扶持项目科技孵化器(一期)中试平台已完工,正在进行项目成果转化;科技孵化器二期项目采用EPCO建设模式,已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健康制造产业园已成功申报非标专项债项目,现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创新创业方面,以健康智造中心为依托,发挥科创平台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加快万方纸业与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共建抗菌纸巾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扎实推进成果转化。已成功申请加入上海都市型工业协会理事单位。截至目前,成立省级以上研发机构3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1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从业人数2700余人。

  为加快灵芝健康小镇建设,旌德县于2017年11月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建设工作机构,明确县工投公司为建设主体,县经开区负责各项建设工作的落实。2018年编制完成小镇总体规划,制定了《旌德县科技创新类招商选资项目扶持办法》《旌德县重大招商选资项目优惠政策》《旌德县体外诊断试剂(IVD)产业扶持办法(试行)》《篁嘉园区厂房租赁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服务企业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并兑现招才引智奖励和工业发展扶持等政策,引导和帮扶企业不断增强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汪红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