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居民朋友们,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摸底工作已经开始了!人口普查需要您的支持和配合……”连日来,合肥瑶海区的大街小巷里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声音。从本月11日开始,瑶海区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下称“七人普”)正式进入入户摸底阶段。

  本次人口普查,合肥瑶海区仅和平路街道就有195个普查小区,时间紧、任务重。普查未动,准备先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七人普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各社区积极发动辖区楼组长、党员、志愿者和辖区单位参与普查摸底工作。楼组长、党员、志愿者、社区网格员担任普查员,街道普查办工作人员、社区党委书记、分管经济的社区副主任担任普查指导员,组建了共计27名普查指导员和195名普查员的普查“两员”专业化队伍,形成“楼组长/党员/志愿者+社区网格员”,“辖区单位+社区网格员”的多点位自由搭配单兵普查模式。为了提高普查质量、数据准确性,街道组织各社区提前在小区、主要路口张贴公告和宣传画,利用辖区电子屏、居民微信QQ群、公众号“和平印象”宣传人口普查工作的意义、具体内容,大力营造人口普查浓厚氛围。从9月29日起,街道普查办通过宣讲普查法律法规、案例分析、人口普查数据采集平台实操演练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7次,确保普查“两员”做到普查知识提前心中有数。

  按照部署,瑶海区从本月11日至31日,全面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社区人口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走街入巷、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同时进入住户家中,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方式,了解人员的大致情况。为快速开展工作、方便居民,普查员通常会选择晚饭后7点到9点半之间居民在家时间入户采集信息。遇到住户不在家的情况,普查员将在门上留有《人口普查到访不遇通知》的温馨提示,留下普查员的姓名电话,方便居民和普查员预约时间配合普查工作。目前,该做法已在全街进行推广,效果良好、受到居民的肯定。

   “小大姐,一普查,你们辛苦了。天这么黑了,回去要注意安全。”家住和平村的张奶奶对普查员小李表示。张奶奶不知道的是,他还要回到社区进行资料整理,为明天的普查工作做准备,这几天回到家经常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

  据了解,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普查对象是在我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我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普查登记的主要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职业、住房面积等信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公民有义务配合人口普查,如实提供普查所需资料。在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开展人口普查,需要每个公民的支持和配合,只有大家的理解支持,才能确保人口普查一个都不少。(张兴满、解晓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