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0月15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李军军 ?胡琼丹)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发布全国《2019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质控最终排名》。在全国300多家项目医院中,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以院内评分89.38,院外评分96.00,综合评分93.68的成绩位列全国第一。

  脑卒中包括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和脑梗死,具有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复发率的特点,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

  “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是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于2011年启动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该项目在全国各地卫生行政部门、疾控机构、项目基地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共同参与下,对选定区域内40岁以上人群进行脑卒中高危因素免费筛查,并对筛查出的高危人群进行综合干预,以提高人民群众对脑卒中危险因素的知晓率、控制率,降低脑卒中的发生率、复发率、死亡率和致残率,从而减轻卒中给社会和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和疾病负担。

  自2012年被授予“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筛查与干预项目基地医院”以来,中国科大赴一院连续多年高质量完成脑卒中筛查与干预项目任务,并荣获国家卫健委脑防委“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先进集体”、“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先进个人”等表彰。

  中国科大附一院院内多学科、多部门协作对患者进行综合干预;院外以合肥市荷叶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镇中心卫生院为定点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区域常住居民的脑卒中高危因素筛查,并跟踪开展个体化随访干预工作。2019年度院内共综合干预2002人次,院外共计筛查4502人次,院外随访干预人群达85%。其中,高危检出率为10.04%,中危检出率27.78%,低危检出率60.68%,卒中检出率为1.68%。

  中国科大附一院还建立了信息化随访平台。截至2020年10月12日,平台已随访脑卒中患者52423 人次。

  作为安徽省唯一一家示范高级卒中中心和安徽省卒中诊疗管理指导中心挂靠单位,医院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通过优化整合省内卒中防治网络,做好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效提高我省脑卒中高危人群的检出率,以期降低脑卒中发生率和致残、致死率,为健康安徽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