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芜湖市镜湖区的汀苑小区是个建设已有20多年的老旧小区,住有2200多户居民,基础设施早已老化。让广大居民欣喜地是,最近小区正在进行大面积改造,“缺什么补什么”,年底即可旧貌换新颜。

  10月14日上午,记者在小区看到,利用十月秋高气爽天气,现场挖土机轰鸣,一片忙碌施工。小区楼道初步出新,雨污分流完成了80%,居民反映强烈的遮挡阳光的大树或修剪或移栽,停车位改造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记者注意到,两块区域车位之间种有大树,既解决停车难又保证有绿化,车位地面铺设了空心面砖,可以使雨水资源形成良性循环,与海绵城市建设结合。

  “汀苑小区是镜湖区较大的小区,共有50多栋,投资金额1800多万,改造前我们就多方听取居民的意见,让小区业主成为主角,最终根据需求和实际确定改造项目”。来自镜湖区住交局的现场负责人陈工介绍,小区7月份开始改造,除了重点内容雨污分流,还包括道路拓宽、楼道出新、增设监控和路灯、新建带有充电桩的公共车棚、设置公共晾晒区域等,最大的特色将打造3处景观。其中一处景观位于小区91栋东北侧,原来杂草丛生、被种菜的荒废区域将栽上各种绿化树木,与保兴垾相连,形成风景带。位于小区南侧的景观会将目前锈迹斑斑、已损坏的健身器材出新更换,同时重新布置绿化,增设长椅,打造老年人喜爱的休闲健身区域。最大的景观约6000平方米,位于小区目前破败的中心广场,其中不仅建有成年人需要的篮球场、乒乓球台、慢行跑道,还会有沙池、滑滑梯、秋千等儿童游乐设施,广场文化景墙、特色景观廊架、雨水花园等提升景观档次,全面满足不同年龄段居民需求。

  老旧小区迎“新生”,最受益最欣喜的便是住在这里的居民。“原来是又爱又恨,现在是满满期待。”住在91栋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恨”的是老旧小区的“通病”,绿化杂乱、停车位不够、特别是堵塞漫溢的污水实在臭味难闻。“爱”的是,她已在这里生活20多年,都习惯了,要说搬家还有点不舍。现在好了,小区正在焕新颜,环境越来越好,以后小孙子来小区还有游乐设施玩,哪也不搬了,住着会越来越舒心。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改善民生、提高城市品质的民心工程。汀苑小区只是镜湖区以及我市今年众多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按照基本型、完善型和提升型,共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21个,涉及住户42812户,截至9月底投资完成率75%,计划年底前全部竣工并完成验收。其中位于中心城区的镜湖区老旧小区改造数量最多,共有61个。经过加紧施工,目前已有利达新苑、笆斗新村、体育场社区太阳宫小区等30多个小区基本完成改造,除了像汀苑小区、绿影新村等几个体量比较大的小区外,剩余小区力争本月底完工。为解决部分老旧小区后续管理难问题,镜湖区将积极探索成片打包引入物业公司公司模式,引进外地优质企业,以社区为单位,提供公共资源,引导物业公司开拓第三方服务业务,拓展物业公司造血功能,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后能得到有效维护管理。芮娟/文 许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