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是居民群众社会生活的基本单元,是党组织联系群众的直接纽带,是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更是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2020年以来,合肥市蜀山区稻香村街道深入开展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优势,答好“五好”小区建设“难题”,向居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建组织、搭平台,答好治理“基础题”。为打牢基层党组织服务基础,构建完善的“五好”小区建设体系,稻香村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由小区党支部引领、“社居委、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驾马车统筹协调的基层服务架构,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最后一百米”,拓展延伸党群服务圈。截至目前,稻香村街道在辖区52个生活小区,共建立4个小区党委、3个小区党总支、51个小区党支部,覆盖2867名居民党员。同时,在建组织、搭平台的基础上建场地、强阵地,满足小区党员群众参与基层自治的迫切期望。2020年7月新建立的康馨名家小区居民活动室正式对外开放,新的活动室距离社居委不足百米,与小区物业办公室更是仅一墙之隔,成为小区居民休闲娱乐、议事协商、参与治理的好去处。

  整资源、抓自治,答好治理“应用题”。2020年6月,稻香村街道首个“无案社区工作站”正式在安高城市天地小区挂牌成立,首期“法官团说事”活动顺利协调解决安高小区物业公司与业委会纠纷问题。整合蜀山区法院法官、小区党支部党员、小区业主、物业公司等多方代表,参与到社区“周末议事厅”中去,进一步发挥“周末议事厅”的“找事、议事、说事、和事、监事”的作用,推动“周末议事厅”制度化、专业化、精细化。7月31日,第二期“法官团说事”活动顺利在黄山路社区电科苑小区举行,标志着稻香村街道“法官团说事”正式在辖区全面推广,法官团根据小区居民不同意见、不同需求、不同问题,提供专业法律帮助,共同答好基层治理的“应用题”。

  提能力、强服务,答好治理“问答题”。稻香村街道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以“周末议事厅”为抓手,以“为民服务站”为载体,构建“志愿团、互帮团、评议团、讲述团”的“四团”服务队伍,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引导社区创建各自的特色党建品牌,提高基层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合作化南路社区和黄山路社区老党员组建的志愿团,在防疫防汛期间,主动承担防疫防汛任务,参与巡查小区和重点路段。望江西路社区和金寨南路社区书画爱好者组建的互帮团,免费为小区小朋友开展暑期书画培训,并连续多年为小区居民写春联送祝福。朝阳社区小区党支部党员、群众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居民代表组成的评议团,运用“周末议事厅”平台,顺利解决复鑫五金建材大市场商住楼住户多年未通燃气问题。望江西路社区开展“八一”宣讲活动,社区讲述团成员焦士森老人,为小区居民和辖区幼儿园小朋友讲述自己的军旅生活,弘扬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拼搏的革命精神,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孙凯箭 付敏 徐冠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