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一大早,位于巢湖市烔炀镇烔西村的高瑞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里,到处是一片紧张繁忙的景象。两台收割机正来回穿梭于金黄色的稻田中,田埂上等候着的拖拉机满载着一车车稻谷依次驶往不远处的仓库。

  高瑞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建于2015年,核心区面积1300亩、,采用在稻田中新建循环流水养殖池的方式,将稻渔(小龙虾)综合种养和池塘循环流水养殖有机结合,发展稻田循环流水养殖,既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又减少了化肥、农药和饲料的使用量,做到了绿色环保无公害。该示范区出产的鱼稻(小龙虾),接连被国家有关部门认定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深受消费者的欢迎,畅销市场。2019年,示范区还被评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
  “我们采用的是稻渔(小龙虾)综合种养的方式。虾苗投放到稻田中,一般经过20多天的饲养便可投放市场,一年至少能两次集中收获小龙虾。到了9月底,我们将稻田的水沥干,然后就可以收割有机水稻了。”在水稻收割现场,示范区负责人葛瑞海说道,“虽然今年我们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灾,但核心区的稻渔(小龙虾)收成都还不错,就拿眼下的这1000亩水稻来说吧,亩产1200斤不成问题,起码可以收获120万斤稻谷呢!” 
  开镰后,示范区紧紧抓住近期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全力组织人力物力,力争做到稻谷颗粒归仓,确保丰收的成果;同时还利用水稻收割后的空闲期,动用人力物力对示范区的稻田进行综合整治,为来年生产管理创造出更加有利的条件。(王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