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在位于巢湖市夏阁镇龙泉行政村柯里村长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碧根果种植基地,400余亩的碧根果开始进入采摘季,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一派丰收景象。

  10月11日上午,笔者来到该基地看到,一棵棵碧根果树枝繁叶茂,随风摇摆,绿意盎然,果农们穿梭于果树之间,有的用竹竿从树上打落下来,有的用手采摘,有的将采摘后的碧根果及时脱壳晾晒,基地内一派繁忙景象。

  据了解,龙泉村紧邻下汤水库,水源涵养量充足、气候土壤光照等自然条件适宜碧根果种植。2015年,长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利用当地优越的地理优势,通过土地流转800余亩,其中400余亩种植碧根果,经过几年的精心管理,如今这里的碧根果已陆续挂果。

  基地负责人王吉凯告诉笔者,目前种植碧根果400余亩,种植过程中,在碧根果100多个品种中优选了波尼、威斯顿、亚林35号、亚林28号等4个品种,其中波尼这个品种果壳薄、果仁饱满、口感好、上市早。目前该公司采用的是国内最先进的修剪拉枝技术,全面的改造果树的树势,培养树形,为明年的稳产增产打好基础,也为今后几十年果树结构奠定基础。

  为提高土地利用率,自2018年7月份以来,基地还探索“林下套种中药材”以及“林下养殖”农业模式,形成林下种、养互补循环,改变单一的果林经济为林下生态农业经济,同时,基地还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及周边40名农户就近就业,人均年收入达万元。(马丰成  王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