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邂逅”中秋,八天“加长版”黄金周激发市民久违的消费热情。合肥市蜀山区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消费市场蓬勃复苏。

  汽车、家电消费受热捧

  黄金周看车展购新车,成为不少蜀山市民的度假方式。“双节”期间,蜀山区推出第二季汽车享购节,位于蜀山经济开发区名车广场的20家汽车销售企业参与活动,170多款车型供消费者选购。

  “‘双节’买车优惠力度大,还赶上蜀山区汽车享购节再减3000元的机会,我毫不犹豫定了车。”“十一”当天,刚找到新工作的罗玉瑶和家人一起选购新车,最终定下了一款油耗较低的SUV。

  据悉,此次蜀山汽车享购节为每台车提供3000元资金补贴,名额2000份,先到先得。截至10月1号下午5点,享购名额已使用7成。“此次活动补贴力度较以往更大,消费者购车热情高涨。双节期间拉动汽车销售金额3亿元,补贴金额600万元,汽车消费市场进一步激活。”蜀山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民“买买买”的热情,也延伸到了家电市场。位于潜山路上的五星电器卖场提前放“价”,卖场负责人透露,国庆节点是购买家电的旺季,“如今居民消费习惯已向品质化转型,更注重产品的提档升级。像洗碗机、扫地机器人等成为销售‘新宠’。目前,线下实体店还提供‘套餐搭配’服务,满足‘一站式’购齐需求。”

  商场消费、夜间消费流量大

  10月5日上午10点,蜀山区联家超市的客流已经很多,为满足需求,超市增加了10多个果蔬、肉蛋奶柜台。

  双节假期蜀山辖区各大商超消费品供应充足,不少商超、商业综合体、餐饮企业等举办了主题促销活动。正在万象城购物的张宏信先生表示,“一趟逛下来,商场满减、银行礼遇、抽奖免单等活动叠加,能省不少。”据合肥万象城总经理罗一愿介绍,“国庆期间,我们累计销售超1亿元,日均销售同比上升30%;累计客流超60万人次,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夜幕降临,以时尚文艺范儿傍身的中皖金大地东西街比白日里更加热闹,改造后的街区灯光更具趣味性和互动性,增强了夜景视觉体验,成为市民逛夜市的首选。街区负责人周菊红介绍,“节日期间,我们推出IP形象‘小东西’打卡分享活动,激发‘逛逛逛’热情,共接待消费人群超22万人次。”

  10月1日起,连续3天,位于天鹅湖中央商务区的中秋国庆灯光秀依旧火爆,吸引人山人海。“灯光秀带动周边消费和酒店住宿一片红火。以去年刚开业的君悦酒店为例,国庆累计收入400万元,其中客房收入190万元,餐饮收入210万元。”荷叶地街道营商服务部主任胡小翠介绍。

  乡村体验游引领文旅新时尚

  节日期间,结合蜀山地方民俗、乡村文化的郊野体验旅游,成为不少市民的新时尚。

  湛蓝的天空下,小岭南“醉美”乡村道路旁花香四溢,高低错落的稻田里一片金黄……10月8日,这里正在举办一场“丰收蜀山 醉美岭南”节庆活动。比赛收割稻子、挑战微型马拉松、作画田间风光里,数百名游客体验了厚重的农耕文化,感受蜀山区乡村振兴成果,度过别样假期。

  “周边景色美如画,田园牧歌的生活和都市节奏很不一样。”孙先生携家人驱车20多公里至此,刚刚参加完收稻子活动。

  “丰收节庆活动将庆丰收、国庆节、中秋节,传承马拉松文化等多个主题融合在一起,吸引游客和村民共同参与体验。”蜀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小庙镇小岭南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庆中秋期间,这里的餐饮、住宿订单早被抢购一空。据初步统计,来访游客人数达到了4000人次。”

  此外,蜀山区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体育等多业态融合,10月8日,碧波荡漾的天鹅湖上百舸争流,“领航蜀山”2020年龙舟赛在这里举行,400余名运动员们纵情水上,成为秋日里独特的风景。

  (刘晓朦 魏娜 孙雨静 陈三虎 徐冠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