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2020年宣州水东·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中秋月·水东味”中国·水东蜜枣文化旅游节在宣城市宣州区水东镇老街举行,热闹的氛围笼罩着这个“甜蜜小镇”。

  漫步在老街之中,随时都能感受到它的古风古韵,老式的木板门连成一线,几乎每户门前都有用石器栽种的花草绿植,抬头望,颜色、花纹各异的油纸伞被倒置、悬挂在半空中,美不胜收。一行穿着紫色旗袍、梳着整齐发鬓,手里还拿着一把油纸伞的“徽姑娘”穿巷而过,为老街平添了几分韵味。

  走进老街深处,便能嗅到空气中弥漫的枣香,原来是一位老师傅正在将青枣糖煮,供游人现场品尝,只见旁边一位青年帮着老师傅用特制的工具先将青枣进行按压,随后,老师傅再将青枣放入煮沸的糖水里,不一会儿香甜软糯、入口即化的青枣便出锅了。

  下午3时许,一场割枣大赛拉开序幕。据悉,水东蜜枣已有数百年的制作经验,在糖煮的过程中,为了让青枣更加充分地吸收糖分,工人们会在小小的青枣上手工刻下超30道以上的划痕,而水东蜜枣的制作技艺也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今年53岁了,从很小的时候便开始跟着家里的长辈学习蜜枣制作的技艺,我们这里几乎家家有枣林,户户做蜜枣,大家对蜜枣都有种天然的熟悉感。”一位参加割枣大赛的选手赵中新告诉记者。比赛开始,只见赵中新一手拿枣,一手拿着刀具,左手顺势拨动枣面,右手用刀快速划开,半个小时,近4斤青枣完工。

  刚从四川赶过来的游客乐乐惊叹道:“他们的手好巧好快啊,我太震撼了,原来我们吃的枣子这么细致的活都是手工的。”赵中新却说:“比我更快的大有人在。”

  除了割枣大赛,此次水东蜜枣文化旅游节的创意丰富多彩,还包括开幕式、《长三角寻味水东》G60科创走廊六城市摄影大PK、全媒体聚焦水东大景区、字节跳动——头条学院宣州网红培训、G60科创走廊六城市摄影赛评选及颁奖等5场主体活动,期间穿插了少儿鼓乐器表演、皖南皮影戏展演、皖南花鼓戏表演、少儿皖南花鼓戏街巷表演、皖南油纸伞(旗袍秀表演)、水东蜜枣制作技艺、放荷灯、街头文艺演出等9场配套活动。

  在《长三角寻味水东》G60科创走廊六城市摄影大PK中,来自上海松江区、江苏苏州市、浙江杭州市、浙江湖州市、安徽合肥市及宣城市的摄影爱好者同台竞技;在全媒体聚焦水东大景区活动中,除了来自中央、省市级媒体嘉宾外,还邀请了抖音网红大V现场直播,以通过他们的品牌影响力推荐宣传水东的旖旎风光、厚重文化。

  此次活动由宣城市文联指导,水东镇党委、政府主办,目的是推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乡村文化旅游产业进步,进一步提升水东大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游客齐聚于此,感受水东古镇人文气息,寻觅充满“古味、洋味、甜味、美味”的“四味水东”。(戴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