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为让学生铭记历史,激发青少年爱国之情,9月18日上午,宣城市第二中学组织全校师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9点18分,市区上空响起防空警报,该校全体师生起立默哀,全校一片肃静,同学们低头默哀,深切缅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烈,沉痛悼念死难的同胞。随后,高二一班召开了“勿忘国耻,吾辈自强”主题班会,班主任马文超详细地对学生进行相关历史教育,让学生了解中国人民难忘的岁月。

  “中国近代侵略史是一部令人震撼的血泪史,现如今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该珍惜当前的和平,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样中国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高二一班徐梦雪说。

  “今天,我们致敬先烈,岁月无疆,英雄不朽,勿忘国殇,吾辈自强,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庄严的宣誓掷地有声,镌刻在每一位学生的心中。

  “对青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一直是我们学校德育教育中的一个课题,也是永远的德育课题。仪式感的教育,是我们德育教育渗透的最好方式,选9月18日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对全校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我们学生在心灵上受到触动,同时也通过这个活动进一步了解这一段历史,深刻感受到和平环境来之不易,更加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宣城市第二中学政教处主任詹星说。

  据了解,自2006年9月首次试鸣以来,今年已是市区连续第14年举行防空警报试鸣。警报试鸣期间市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办事处、学校、商场等都自行组织了人员疏散演练。

  9点18分随着急促又刺耳的防空警报声响起,在宣城市宣州区澄江街道城北社区翰林院小区停车场入口处,70余名来自该辖区内的居民、社区工作者和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按照预定路线,快速撤离到停车场内。

  “防空警报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每一次警报声传递的信息都不一样。”澄江街道武装部部长汪正好站在队伍最前方,向大家讲解每一次警报声的不同意义。

  “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不单单是9月18日这一天,而要保持常态化,始终树牢国防意识,增强国防观念,确保面对突发灾难时,都能做到临危不乱。”提及此次演练活动的意义,汪正好如是说道。

  9月17日,全民国防教育日到来前夕,该区人武部组织国防知识宣传员进校园、进商场,开展国防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促进公民积极履行国防义务,做到人人关心国防,积极支持、参与国防建设。

  “什么是国防?”我国国防的职能有哪些?““为什么要提高全民的国防观念?”当天下午,在合肥工业大学宣城小区,国防知识宣传员们对正在军训的大一新生进行了国防教育知识宣传。

  今年17岁的大一新生侯怡然有幸成为此次的国防教育宣传员,这次国防教育宣传对她而言感受颇深。“这个活动特别有教育意义,帮助我们增长一些关于国防教育的知识,还激发了我们心中的爱国情感,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平时也应该加强国防教育知识学习。“

  9月17日晚,18岁的朱子骏在万达广场做完兼职离开时,看到了万达广场门口的国防教育知识宣传,忍不住驻足观看。

  “国防感觉离我们很远,但其实跟我们每个人都密切相关。国防涉及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的独立和尊严,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和幸福生活等方方面面,我们要树立牢固的国防观念。“在听完国防教育宣传员的知识普及后,朱子骏感慨道。

  据悉,该区人武部每年都会在国防教育日到来之际开展丰富多样的国防知识普及活动,努力让国防知识走进千家万户。(王香 王珊 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