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快到了,我们养鸡养鸭需要注意什么啊?”“按现在的天气,大棚草莓是不是可以开始种了啊?一亩栽多少苗子合适啊?”“9月份了,羊是不是可以繁殖了?多大的羊可以配种啊?”

  9月11日上午,安徽淮南谢家集区杨公镇镇政府大院里,几名农技工作人员正在向贫困户发放饲料和肥料,而在农资发放现场旁的咨询台前,几位贫困户则围在一名农技人员周围,详细询问着特色种养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今天问了专家才知道,秋天是小鸡长身体的季节,给小鸡喂的饲料里要加点蛋白质含量高的东西。”贫困户朱克圩说:“去年俺家养的鸡长地就没人家的好,原来是因为饲料喂的不对,今年俺可不能犯这个错误了。”

  在农技人员的耐心解读下,贫困户们紧皱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大家高高兴兴的带着发放的物资和种养知识满载而归。

  为了帮助困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重建家园,当天谢家集区在杨公镇、孙庙乡和孤堆回族乡为90名自种自养贫困户发放了饲料、肥料等物资,并组织农技人员现场解为贫困户答疑解惑。

  “发展特色种养业是帮助贫困户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高增收能力的重要途径,为了引导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到特色种养队伍中来,我们采取下乡宣传各类奖补政策,定期发放种养物资,开展技能培训等措施,切实解决好了贫困群众在特色种养上的后顾之忧。”农技推广人员谢同义表示,“由于政策宣传和技术服务到位,我区自种自养贫困户已达263人,三年来发放奖补扶持资金近40万元。”

  采访中,谢家集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负责同志说:“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贫困户因汛情问题返贫,谢家集区对受灾区域自种自养贫困户进行全面摸排,对符合标准的贫困户应补尽补。同时,我们还拓展帮扶措施,通过实地指导、现场授课、电话咨询、丰富培训内容等方式,指导贫困群众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和市场定位,增强了实用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提升了贫困群众的种养技能,筑牢已脱贫户的返贫‘防线’ 。”

  (阮昊天 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