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坦笔直的小路、开满鲜花的庭院、整洁干净的广场……在宣城市宣州区寒亭镇的各个村子里,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在诉说着新农村的美。

  寒亭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抓好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等活动,积极组织发动群众建设美丽乡村,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99日上午,笔者来到寒亭镇管南村舒村村民组,映入眼帘的道路宽敞整洁、整齐划一,家家户户的庭院都花树葱茏,过去散养的鸡鸭进了围栏,村中老人们也趁着闲暇时间在自家院落认真地打扫卫生……俨然一幅“洁、绿、畅、美”的美丽乡村画卷。

  而在以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讲句实在话,以前连路都没有,环境能好到哪里。路两边随处可见各种垃圾,房前屋后堆放着各种东西,环境卫生一塌糊涂。”已经在村里住了几十年的村民舒守安亲身经历了舒村“蝶变”的过程。“2015年,我们自己集资,再加上村里面给我们搞了一个一事一议的项目,终于把这个村庄道路修通了。2016年,又在村里的领导下,改造了门前的桥。”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要上级努力,更需群众投工投劳。只有真正调动了广大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农村人居环境才能持续改善提升。

  “生活环境改善了,大家都很开心,都积极主动的把自己家房前屋后,搞得干干净净,现在村子的环境与以前比有很大的改观。”舒守安说,“有的人还比起来了,看他家搞得好,我要比他搞得更好。”

  村民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满足村民们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村里大力开展绿化美化亮化“三化”提升,不仅增设了路灯、垃圾桶等基础设施,还建成了一个室外广场,进一步提升了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和幸福指数。

  曾经“脏乱差”的小村庄,如今摇身一变成为美丽村庄,舒守安感触颇深:“现在大家都想把自己的环境搞漂亮一点,虽然与外面比还是有差距的,但是与我们原来比,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整治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还有许多事要做呢。”

  不仅是在舒村,从管南村到通津村,从义兴村到长河村……一座座村庄旧貌换新颜,“一处美”变成了“片片美”,映射出寒亭镇农村人居环境的大提升。

  据了解,为了建立长效的人居环境管理机制,寒亭镇按照“重点突破、全员参与、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发挥党员、村民组长、村民代表以及“十星文明户”、“十星清洁户”等示范家庭的模范带头作用,全面做好村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在全镇设立了20个镇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村容村貌的提升还在进行中。“今年我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时,整合小农水、农业综合开发、一事一议等项目,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对于镇里的20个镇级整治点,通过考核进行奖补,进一步提升村级整治水平,奋力推动全镇人居环境再上一个新台阶。”寒亭镇人大主席杨卫民说道。

  (朱蔓妮 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