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9月11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 通讯员 王冰柔)为扎实做好辖区校园开学后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在校师生安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近日,庐江县盛桥镇综治办联合镇派出所、中心校、交管中队、市监和安监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一查三看”确保安保设施完备

  在盛桥镇许桥小学,派出所所长俞智慧正在查看校园内监控情况,“查监控主要是查视线范围内有无遮挡物,且录像保存时间要超过30天,”他介绍称,“除此之外,还要看校园内消防设施是否齐全、门卫室安保‘八大件配备是否齐全以及校园应急警报是否正常运行。”

  派出所人员正在查看监控。

  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检查人员叮嘱学校负责人及时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安全。

  食品安全抽检守护“舌尖”安全

  盛桥市监所走进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小超市、餐饮饭店进行检查,在盛桥中学食堂,工作人员仔细查看食品是否按要求存放、是否建立台账,并督促其确保后厨环境整洁卫生。

  市监所人员查看食堂冷冻食品存储情况。

  监督检查的同时,工作人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其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接下来,市监所将继续常态化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活动。

  公安交警城管“护学模式”准点上线

  盛桥镇新建的中心小学今年9月顺利开学,但由于地处盛滨路路口,附近还在进行小学附属工程施工,来往车辆较多,上下学期间容易造成拥堵。为确保学生交通安全,盛桥镇政府组织派出所民警、盛桥中队交警、城管中队人员和学校老师成立了一支“护学队伍”,每日四次准时准点值守在学校门口,护送学生上下学。

  “护学队伍”一方面及时查处校园周边道路乱停乱放行为,加强学校门口、路段的疏导管控,缓解学校门前接送学生车辆集中通行压力,另一方面做好上下学家长接送孩子秩序引导工作,全力守护平安上学路。

  下一步,庐江县盛桥镇将积极发挥政府牵头统筹、综合监管的职能,持续强化校园及周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检查力度,及时发现消除各类安全问题和隐患,为学校把好安全关口,全力以赴保障校园环境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