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也是亿万中国人民值得铭记在心的日子。烽火硝烟虽然早已散去,但中华民族浴血奋斗的抗战史,却给我们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为纪念抗战胜利、致敬革命先烈,当天上午,宣州区各方也纷纷行动起来,用自己的方式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致敬那段永不妥协的抗争经历。

  上午10时左右,即将入伍的宣城市宣州区孙埠镇预定新兵龚万冬与16名同样即将入伍的队友们走进孙埠镇江家场烈士陵园,回顾革命先烈走过的红色足迹。

  在聆听先烈事迹、瞻仰纪念碑后,17名新兵拿起扫帚、抹布等清扫工具,开始清扫陵园、擦洗纪念碑,放置多日的残花、铺了满地的枯叶被清扫干净,落满灰尘的纪念碑也被擦洗一新,即将步入军营的“小战士”们怀着景仰和憧憬,认真参与到扫墓过程中。

  “我们缅怀先辈,因为有他们,才有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进入部队后,我也会学习他们的精神,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贡献。”龚万冬说道。

  据孙埠镇武装部副部长李年瑞介绍,本次活动不仅是一次简单的扫墓,也是一次特殊纪念日中的主题教育活动。“今天带着新入伍的青年来接受主题教育,主要是为了使他们通过了解先烈事迹,对部队精神有更好的理解,在进入部队后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这种精神。”李年瑞说,“希望他们能真正做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与此同时,在该区双桥街道会议室内,刚刚通过各项审查的5名预定新兵围坐在一起,正在仔细收看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

  今年19岁的吴浩然作为其中的一名预定新兵,他看得格外认真。作为一名即将入伍的新兵,同时也是一名大一新生,在今年的秋季征兵中,当社区干部来到他家时,吴浩然就立刻报了名,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当兵入伍。“通过此次观看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让我受益匪浅,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让我更加坚定地想要当一名军人的决心,希望今后在部队里能更好地提升自己,锻炼自己,保卫好我们的国家。”

  致敬和纪念,是为了不能忘却的历史。在五星乡永义村余村村民组,92岁的抗战老兵侯朝修也早早就坐在电视机前,等待观看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的直播。

  当仪式开始后,侯朝修老人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战火连天的激情岁月……这个21岁参军,参加过五次大的战役的老人一边神情专注地看着直播,一边向我们讲述当年的抗战历史:“过去我们打仗时条件不好,半年多没有洗过澡,飞机成天的在头顶上狂轰滥炸,现在终于好啦。”

  19563月,侯朝修带残退伍回乡,虽然只有6年的军旅生涯,他却对部队有着深厚的感情。打开柜子,拿出多年以前的军功章,侯朝修老人骄傲的戴在胸前,他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年轻人要好好学习,不能忘记历史,我们要永远跟着党走。”

  如今的中国,不再有战火纷飞,也不再有无谓牺牲,但我们要记住这和平来之不易,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铭记那段血与泪写就的过去,纪念那场不屈不挠的抗争。这一天不仅是缅怀死难同胞,更提醒你我:勿忘历史,吾辈自强。(朱蔓妮 叶婷婷 王宁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