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秋初,站在巢湖半岛最高峰大黄山山顶,向东北眺望,漫山遍野盛开着黄色的“幸福花”——黄蜀葵花。靠着它,巢湖烔炀镇朝阳村的村民们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种植遇冷,村干部带头搞起试点

  “我们这个地方容易干旱,农业生产成本又太高,以前大家都不愿种地。”说话的是朝阳村党委书记郭年平,在他的身后是朝阳村576户、1740人期待的目光。“为村民谋幸福,我们不能这样一直等下去!”在村两委的会议上,郭年平语重心长地对村干部们说。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朝阳村远离镇区,支柱产业就是农业生产和外出务工,农业生产受制于天,外出务工带走了绝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剩下来的老弱病残和多达60户贫困户、106人贫困人口,如何选择一条适合村情的致富捷径,变得尤为重要。

  看到周边有种植黄蜀葵脱贫致富的先例,这给了村干部们带来了灵感。黄蜀葵栽培粗放,一季花能采摘3个月,光盛花期就有1个多月,1亩高产的田地能达到四五千斤产量,1斤能卖1元,投入低、产出高,是一个适合朝阳村村情的好项目,大家都在心里这样想。

  但令村干部们没想到的是,2018年首次推广种植时,群众却并不买账。“这东西又不能当饭吃,能卖掉?”“我家就这几亩地,还是种植水稻、棉花稳妥些。”……当着村干部们的面,群众毫不避讳地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群众的担忧是人之常情,本来收入就不高,种植再搞砸了,生活该如何维持?

  见群众有疑惑,村干部们就自己带头,并“劝说”家里的亲朋好友,搞起了试点。2018年,朝阳村试种黄蜀葵近百亩,亩均产鲜花3500斤,都以1元每斤的价格卖给了镇上的药业公司,亩均纯收入3000元,比种植其他作物亩均多收入2000元!这像一颗重磅炸弹扔进了水里,立刻在村民中间炸开了锅!

  “我要栽!”

  “我也要栽!”……

  在村民们的热情高涨中,朝阳村黄蜀葵种植合作社成立了。

  两拒分红,种植合作社蒸蒸日上

  以前,村里搞过集体资产改革,这几年也积累了30多万元的红利,原本这些钱是要分给村民的,但大家都一反常态坚决拒绝分红,因为“蛋能孵鸡,鸡能生蛋”的道理,村民们实在是太懂了。

  合作社的启动资金有了,种植场地等问题便不再是问题,2018年推广种植时遇到的尴尬局面一去不复返。2019年,除了村民自发种植的以外,村里还把一些村民的抛荒田和农田整治开发出来的新土地,作为集体种植场所。

  为了进一步增加产品附加值,2019年,朝阳村还新建了黄蜀葵花烘干车间,上马1条烘干生产线,一天就可烘干鲜花七八千斤,基本解决了本村的鲜花烘干问题。

  2019年,村合作社不仅种植黄蜀葵,还栽植了有机水稻,均获得大丰收。年底,村干部再次提议分红,村民们又一次拒绝。“必须扩大再生产,我们有信心!”群众对村干部说道。在村民们的支持下,2020年,朝阳村新建了仓库,购买了旋耕机、小货车、水泵、喷雾器等农具,合作社越来越“五脏俱全”了。

  同时为了彻底解决盛花期的鲜花烘干问题,村里又增加了一套烘干设备。这样,除了能满足自身的需求,还有了将周边的大程、烔西、曙光、指南等村的黄蜀葵花收购过来加工的能力,既解决了他们的售卖难题,又为村里额外增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2020年的汛情给黄蜀葵种植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村两委积极做好应对,加强了田间的管理,稳妥地度过了汛情。目前黄蜀葵花正处于盛花期,每天可采摘鲜花近万斤,全部加工成干花,再以每斤20元的价格出售给制药企业。

  年底分红,荒岗上开出了“幸福花”

  “黄蜀葵种植带动了我们村几乎所有的贫困户增收,除了自己家种,他们还能为村里打工,而通过我们村带动的周边贫困户,那就更多了。”朝阳村扶贫专干李光飞告诉记者,2020年朝阳村种植了450亩,周边的指南、曙光、大程等村种植了近200亩,这些黄蜀葵不仅给农户带来希望,更给贫困户带来了满满的信心。

  “我以前在外打工,挣不了几个钱,还照顾不到家里。现在好了,家门口就能找到事做,又能照顾家庭,我很知足。”正在烘干车间起劲干的三八滩村贫困户邢军高兴地说道。“我在外面打工这么多年,没想到临老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朝阳庵村贫困户、残疾人刘胜生一边拨弄着算盘给售卖鲜花的村民记账,一边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说道。

  事实上,朝阳村的黄蜀葵花种植确实给村民们带来了满满的收获。“我早上一般4点多就起床,把自己家种的摘完,然后再给村集体摘,1斤还能有5毛钱的收入,干得快,一天一百块的额外收入没问题。”村民戴大姐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虽然受了点水灾,但集体收入还可以,我们是铁定要分红的。”朝阳村党委书记郭年平语气坚定地说道。“2020年年底,我们打算先拿出30万到40万元,按照人头分钱到户,剩下的收入,我们还打算用于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扩大再生产和村里的公益事业。”郭年平补充说道。

  “自己的地里有收入,帮村里务工有‘外快’,年底还会分红,这样的日子怎能没有奔头呢?”正在地里采摘黄蜀葵花的村民戴大姐不由得加快了手中的活计,这哪里是在采摘黄蜀葵花,这分明就是在采摘“幸福花”嘛。(卫晓敏 王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