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7月强降雨影响,巢湖市银屏镇多处被水淹没,现在水位逐渐回落,自8月3日开始,银屏镇岱山村灰堆咀村民开始陆续返家。8月5日,随着钓秀路全线贯通,银屏镇钓鱼村押当王自然村水退区域的部分村民也开始陆续返回家中,银屏镇立即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等,采用边退水、边清淤的方法,积极清淤清堤、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恢复工作。

  “2016年水灾,我家就地板上了一点水,今年水有一米多高,虽然在转移前将家里物品都架了起来,但没想到水都越过了桌子,地板也全都翘了,损失太大了。”王守荒昨天刚从临时租住的地方回来,一边忙着铲墙、打扫卫生,一边忍不住叹息。

  为做好清淤保洁工作,银屏镇加大保洁力量,迅速成立了环境整治和消毒防疫工作组,组织50多名保洁人员和4辆大货车、4台挖掘机清理受灾区域的垃圾,按照“水退一户、清运一户、消毒一户”的原则开展消毒和卫生防疫工作。每天天一亮,镇农环办人员准时集结,按区域、分段分块开展工作。一些区域散架的家具、衣服、淤泥散落一地,时间紧、任务重,清运人员一刻也不敢停歇。“我们累一点,群众回家就能早一点,群众的卫生健康也能得到更好的保障”。说这话的李金梁每天起早一直到夜里十点才回宿舍。

  截至8月9日,银屏镇岱山村灰堆咀的水退清理工作已基本结束,钓鱼村押当王清运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下一步,银屏镇将时刻关注水位变化,适时开展堵口复堤区域的清理,为群众重返家园按下快进键。钱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