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迎难而上,黑夜里坚守一线,堤坝上严阵以待……在马鞍山博望镇防汛一线,不论疾风骤雨、高温酷暑或是夜色茫茫,总有一群身影逆向而行,总有一种姿态令人动容,他们就是值守各防汛堤段的党员干部。作为防汛大堤上的领“筹”人,他们冲在前、干在先,挡在险情和百姓之间,为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永不疲倦的女书记:守住堤坝,就是守住了生命,守住了未来。

  “我家就住在圩下,还记得2016年洪灾时埂圩破圩,看着乡亲们辛苦种下的水稻瞬间毁于一旦,房屋淹了有一米多深,当时心里特别难受。”博望镇永合村党总支书记陈小妹告诉记者,今年汛情发生后,她作为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村干部,义不容辞地率村两委班子成员,走上大堤。

  “这几天高温天气,大家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有身体不适的一定要和村民组长或者村干部及时说明。”早晚一次的民工点验和中午的集合大会上,陈小妹都会着重强调一遍。连续二十多天,陈小妹都是早上五点多起床,六点前赶到防汛工棚,会同村民组长一起核对当天的巡埂人员名单、商议和部署当天防汛重点工作。虽然身为女性,但是在大堤上她却把自己当作一个汉子,带头跑筹巡堤、运沙袋、搬木头、打扫工棚卫生,样样不落下,每天都要在大堤上值守到深夜才离开。

  在休息时间,她还会主动和民工及防汛志愿者聊聊家常,叮嘱他们注意保护身体。这几天,她又给自己安排了一样“新活”——为防汛人员煮绿豆汤。“淘洗一篮子绿豆,放进大电饭锅里,再倒一锅水,放点老冰糖。等煮开几滚以后,打开锅盖晾凉,中午就能喝上冰凉解暑的绿豆汤了。”等到大家想喝时,她就一碗碗盛好递到值守人员手中,“甜度有时候掌握不准,昨天有点甜了,今天你们喝了感觉怎么样?”她既负责全村防汛工作的统筹调度,又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每位防汛队员。工作上面面俱到,生活中难免搁浅了对家庭的经营和照料。丈夫白天上班,孩子留在家里,一日三餐几乎都是吃外卖。“现在正值暑假,但是每天看到母亲的时间都不超过十分钟,她太忙了,一心扑在工作上,好像永远都不会累。”还在上大一的儿子说,“我很佩服母亲的敬业,但也担心她的身体。”

  咬牙忍痛的村干部:用责任践行诺言,用行动点亮初心。

  自博望镇防指所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后,新联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唐继海作为防汛中队队长,带领支委张迎新、黄国平、夏海福、陶园园等日夜坚守在防汛一线——军民圩埂段。该埂段位于博望镇的最西边,靠近湖阳大桥。这里地势低洼,因长时间下雨,土质松软,埂段背水面杂树杂草丛生。他们挥刀扬锹,将埂段上的杂草杂树一一清理干净。为确保大堤安全,及时发现渗水隐患,每天都沿着石臼湖大堤带班跑筹巡埂,队员们克服堤段路面泥泞、蚊虫滋扰、酷热高温等困难,全天候坚守在防汛一线。

  埂上到处都是清理杂树后留下的树桩,“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另外要注意看脚下低洼处和水塘边有没有出现浑水和漩涡,尤其是晚上,手电光照到埂面上如果有反光,就有可能出现渗水了,我们一定要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置。”“3号泵站已经服务了很多年,今年雨量太集中,大家一定要注意泵站周边土壤有没有出现浑水、管涌渗漏的现象,一点蛛丝马迹都不能放过。”这是跑筹巡埂时唐继海重复最多的话。

  唐继海坚守防汛一线,带班值守,巡埂查险,统筹安排抢险应急民工,近一个月的连轴转,高强度的劳动引发腰椎间盘突出复发,看到他咬牙坚守在岗位上,大家于心不忍,都劝他回去休息,但他坚持防守圩堤,“水位不退我不回。”

  带病上阵的领头人:关键时刻扛起“硬核担当”。

  防汛伊始,新博社区党总支书记钮方龙领到防汛工作任务后,立即着手筹备组建防汛突击队。由于社区人口大多是在岗职工,要召集30人规模的防汛应急抢险队和50人规模的防汛预备队,难度较大。钮方龙同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询问,还与新博初中校长联系看能否动员教师力量,甚至发动亲朋好友一起到一线支援。

  今年,已经56岁的钮方龙长期服用降压药,但因防汛期间长期的超负荷工作,导致血压升高、着凉感冒,由于社区仅有两名男性干部,关键时刻钮书记坚持带病上岗,到医院匆匆挂完水以后继续回到防汛中队部。

  由于镇防汛指挥所每天发筹经由新博社区向东西两头防堤逐段传递,所以新博社区每次跑筹都要有两组人员,分别同时向东出发到东城村和向西出发到山宁村。防汛形势最紧张的一段时间,平均一个小时要发一次筹子,对防汛人员队伍力量要求极高。儿子钮传利是一名销售员,工作时间相对自由。钮方龙就拉着儿子一起来到石臼湖大堤上参与防汛工作。女儿钮露露是博望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防汛期间被抽调至镇防指办公室,办公地点和新博社区的防汛工棚距离仅有73米,但和兄长父亲却很少碰面。一家三口齐聚防汛阵地,为了同一个目标,在各自岗位上坚守奋战。

  在博望镇还有很多这样的村干部,他们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没有轰轰烈烈的誓言,每次危难来临,却始终逆行而上,向险而行,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舍小家保大家。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场转战抗洪抢险的前沿阵地,义无反顾、迎难而上,默默无闻洒汗水,朴实无华写忠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干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聂园 陶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