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日,一篇由“中国环境”发表的《无惧暴雨洪涝的宏村,凭什么这么刚?》文章被各大媒体网站转发,牛形古村的最“牛”水系受到关注,原因是7月上旬暴雨使得黄山多地遭遇洪涝灾害,而宏村景区正常开放,没有受到暴雨影响。宏村的人工水系贯穿了进水、引水、渗水、蓄水、保水、利水、排水的完整体系,充分展示了古人智慧,在继承文化与物质双遗产的同时,现代的遗产保护显得尤为重要。

  保护宏村水系,宏村镇有一套系统的污水处理体系。该镇采取生态拦截、污水收集、污水处理三个方面来实现水清河畅,先后争取800万元生态拦截和1000万元民宿污水收集处理中央水环境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全面铺设支管网和入户网,对无法无法接入市政管网的民宿,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终端,目前摸排出32户民宿、农家乐,已经进入项目评审阶段;在全镇成立5个颜料水临时收集点,购买颜料垃圾桶800个,由专人收集再统一转运至污水处理站;要求餐饮经营户再厨房设置油水分离器,厨余垃圾也安排专人统一回收处理。

 

  保护宏村古民居,宏村也走出了一条“村内做减法,村外做加法”的新路子。2016年,作为国家级特色小镇的宏村艺术小镇正式建成,与宏村只有一路之隔,小镇深入挖掘古建筑、文化、遗产等传统艺术内涵,延伸产业链条,目前已吸引各类经营主体近千家,成为了宏村服务业态的集聚区,彻底将资源消耗大、环境压力大、影响遗产地风貌的业态杜绝在宏村门外,减小了商业影响,保持了古村落风貌,保护和传承了宏村的徽文化特色。

 

  2018年宏村投资约3000万的消防安防监控中心正式建成使用,成为全国第一个集古村落消防、安防功能合一的预警处置智慧平台,其中包含消防报警系统、安防监控系统、防火隔离带系统及古村落微型消防车、移动式细水雾等设备;组织有能力的党员包保联系居住地周边1至2幢古民居,定期对古民居的用火用电、白蚁防治、维修改造等信息进行常态化登记管理,遇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来修葺完善,实现遗产保护“人防、物防、技防“三合一”。

 

  同时,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将保护意识贯穿在村民的日常生活中。新版《村规民约》,共计11条,全文1500多字,其中针对宏村开发与保护作出了明确规定,将村民旅游分红(人均4500元)与日常保护挂钩,本地村民如有损害当地环境和古建筑的行为,将根据具体情况对分红予以抵扣。(李彦 凃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