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5点接到通知,6点准时到达淮河边,按照统一安排,帮助二道河村民紧急转移。我能够加入到这次防汛救灾,感觉很有人生价值,更坚定了当兵的信念。这是一个非常难忘的生日。”

  7月20日,淮河汛情形势严峻。接到上级指挥部指令,谢家集区望峰岗镇二道河村下六坊行洪区要做好行洪准备,来自该区李郢孜镇的应征青年吴涛主动“应战”,在351名村民的紧急转移安置工作中忙碌了一天,拥有了一个特殊的18岁成人礼。

  “我们这次专门请假,想给他过18岁生日,但是他接到防汛抗洪任务时,二话不说,毫不犹豫就去了。我们虽然心疼,但非常支持。”吴涛的母亲汤艳玲感慨地对记者说,“既然想去从军,就要有这种精气神。”

  7月23日,淮河汛情形势依然严峻。记者在望峰岗镇二道河村耿石段的防汛值守点上,又见到了来自杨公镇的4名应征青年。其中,双庙村的王志雨和杨郢村的代书旭,今年也即将年满18周岁。

  7月27日,瓦埠湖汛情形势依然严峻。在长达21.5公里的孙庙乡保庄圩大坝上,记者再次见到了前来支援“兄弟”乡镇的李郢孜镇和杨公镇的应征青年。其中,胡阳、王镇、谢旭东等9名应征青年也即将年满18周岁。

  “在群众转移安置工作中,应征青年被分成多个小分队,分别由民兵营长带队,负责道路警戒、安全巡查、物资运送、帮助搬家、照顾老弱、安置点布置、安置入住登记和现场秩序维护等任务。在保庄圩值守工作中,应征青年跟随民兵抗洪突击队,经过专家培训指导后,开展巡堤查险任务。”李郢孜镇武装部有关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到。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截至目前,该区各乡镇、街道广泛宣传发动,广大应征青年踊跃报名、主动参加,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已达120人次。牢记时代使命,展现青年担当,一批18岁的青年正奋斗在战“汛”一线。   (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