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安庆市财政局获悉,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安庆采取多种形式,鼓励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利用当地资源禀赋选好实施主体和项目,加强资产收益扶贫的风险防控,积极稳妥推进。今年安庆计划投入资产收益扶贫资金11055万元,截至6月底,已完成投入9744万元,完成率88%。

  全市开展资产收益扶贫的贫困村312个,涉及种植、养殖、光伏、乡村旅游、扶贫工厂等223个项目。截至目前,已产生收益的贫困村101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085人,贫困人口增收总额361万元。

  为减轻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市财政部门对全市贫困发生率超过1%的村和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人的村,市财政给予每村10万元资金的支持,鼓励其开展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并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要求,联合市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做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涉农资金整合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扶贫资金监管、涉农资金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及资产收益扶贫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据了解,5月27日-6月1日,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及第三方对全市所有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开展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建设、项目公示公告及问题整改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6月底,市财政局与市扶贫办、市人行、市银保监局通过在线直播形式,向基层扶贫干部和贫困户解读资产收益扶贫相关政策。充分运用互联网加强对资产收益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宣传效果。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督促各县(市)、区按进度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加快项目投资力度,按时开展资产收益分红,完善利益联结。同时做好资产风险防控工作,定期关注实施主体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对形成的物化资产做好资产评估,及时登记入账。(舒畅 刘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