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初,宣城市宣州区受多轮暴雨影响,水情、汛情、灾情进一步升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用真情、用行动筑起了抗洪抢险的钢铁长城。

  奏响抗洪同心曲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驰援的身影。

  7月18日,随着一声令下,950名民兵闻令而动、风雨兼程,紧急驰援灾情最严重、形势最危急的乡镇,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我们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队伍!”抗洪抢险,每一位民兵心里都响彻着这样一个声音。铲泥、装袋、运送、筑堤……一支支素质过硬的民兵队伍配合默契、一气呵成,有效处置洪涝险情,保护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就在抗洪抢险进入最重要、最困难时刻,7月22日晚上8点,东部战区陆军某旅600名解放军连夜抵达我区,火速分赴水阳、养贤、狸桥、五星四个乡镇。退伍军人夏向明向原服役部队提出“请战书”后,7月23日上午10点,一路开车从湖北飞奔救援部队抗洪驻点——养贤乡,和我区人民一起抗击洪魔,共渡难关。

  尽管久雨初晴,洪水渐退,但身着绿色迷彩服的他们依然驻守在防汛第一线,圩堤上冲锋在前、敢为人先的样子成了群众心中最安心的一抹“迷彩绿”。

  捐款捐物暖人心

  爱心之路,有爱同行。

  “这次分到一些矿泉水,方便面,还有面包,至少能管三四天,太感谢他们了!”在狸桥镇金凤村,今年60岁的受灾村民吴春香一边领取捐赠物资,一边高兴地说道。

  7月9日上午,因南漪湖水位持续上涨,金凤村有86户民房被淹,正当村民急需物资保障日常生活时,该村电商服务点负责人李小利将区电商协会捐赠的救援物资准时送达村部,再与其他电商协会会员一起将物资逐一分配好,认真核定人数,并发放给前来领取物资的村民。

  7月14日,当沈村镇的干群协手共抗汛情时,一笔5万元的爱心捐款抵达镇政府。捐款人正是尊贤集团宣城市麻姑山生态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家乐,虽然没有太多的言语,但是一句简单的:“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伸手帮一帮,献一份爱心,送一分温暖。”足以道出他的心声。

  同一天,区红十字会根据各乡镇受灾情况拟定了分配方案,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下拨的价值9万元的300个赈济家庭箱发放给养贤、狸桥和沈村三个乡镇,再由乡镇派发到每一位灾民手中。

  7月18日,看着朋友圈里“预警、预警、预警……今夜起,我市迎来强降雨……请战!请战!请战!!!”的新闻,再看看送货路上道路和村庄淹没区,一直默默关注汛情的史宝林立即放下手头的生意,带着8岁的儿子,载上满满一车装有矿泉水、泡面、头灯等防汛物资的车,赶往周边的防汛值守点。

  当被问及捐赠的初衷时,这个90后告诉我们,他是蚌埠人,在宣城定居的6年里,早已将这儿视为第二故乡,一直想通过捐赠的方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致敬防汛一线守堤员。

   7月25日上午,宣酒集团董事长李健代表企业向我区捐款20万元用于抗洪救灾。

  涓涓细流汇大爱

  生活健康有保障,安置点里暖意浓。

  恰逢暑期,在各受灾乡镇,学校被改为临时安置点,群众陆陆续续转移进来。就在这时,爱心人士主动请缨,纷纷穿上红马甲,用真心安抚人心。

  7月14日下午,沈村镇中心小学安置点内的操场上格外热闹,一名活力四射的志愿者正带着几个孩子在塑胶跑道上蹦蹦跳跳,孩子们都亲热地称呼他“张老师”。

  原来“张老师”名叫张驰,今年18岁,是宣城中学一名刚刚参加过高考的高三学生,除了主动为安置点的孩子们开起学习“小灶”,指导完成暑假作业外,还带着他们去室外跑步拉伸,教给他们劳逸结合的学习方法。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三四五六七八……”在距离沈村镇中心小学安置点不远处的洪林镇菁菁幼儿园里,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受灾村民正跟着园长黄天斌做起了保健操。

  洪灾面前总有一群人和一些力量让我们热泪盈眶。目前,区红十字会已全面启动接收社会各界捐赠工作,也希望广大爱心人士和爱心单位伸出援手,一起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缓解紧急之需,更好地重建灾后家园。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