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驻杭州某部1100多名部队官兵奔袭千里,驰援安徽省巢湖市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与市广大干部群众合力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演绎了浓浓军民鱼水情。

  当日上午9时许,在巢湖大堤双桥河段,运输车在堤岸上来回不停奔走,将石子和砂土等防汛物资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各个抢险点。身穿迷彩服的部队官兵和驻扎在大堤上的巢湖市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将砂石装袋并整齐地堆放在堤岸沿线,用凝结着浓浓军民情的一滴滴汗水,筑起一道道坚固的防线。

  驻杭州某部政治工作部宣传科科长季诚介绍,部队几天前就接到了准备支援巢湖等地防汛抗洪的预先号令,提前做好了人员和物资的充分准备,加强了值班执勤。7月22日下午5时20分,在接到正式命令后,部队快速反应,仅20分钟就完成了人员集结并出发。500多名官兵经过近6个小时的车队行军,至当晚11时许抵达巢湖。

  在经过短暂的休息后,部队官兵23日清晨即奔赴巢湖大堤,在开展地形勘察后,于8时许迅速投入到约1.5公里长的堤防加固工作之中。

  “巢湖此次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我们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根据汛情变化和地方需要,在上级的统一指令下,与地方密切配合,众志成城,合力守护家园,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季诚说。

  记者从巢湖市人武部了解到,汛情发生以来,市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并统筹协调预备役三团、蓝天救援队等军地应急抢险力量,在栏杆集镇、苏湾镇、夏阁镇等地的防汛抢险和人员转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汛情日益严峻,7月21日下午,首批驻苏州某部250余名官兵驰援巢湖,迅速投入到柘皋镇、坝镇、夏阁镇和中庙街道等地的防汛抗洪工作中去。7月22日晚11时至23日凌晨3时许,驻杭州某部1100余名部队官兵分3批先后抵达巢湖。

  目前,根据巢湖市防汛抗洪工作部署,此批约650人分布在巢湖大堤,200人分布在中垾镇,250人分布在居巢经开区,正紧张地开展防汛抗洪各项工作。截至当日下午2时,抢险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黄庆松 严化文 宋阳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