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蚌埠723日消息(记者 徐鹏 通讯员 章刘弟)这些年,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健康扶贫政策,要不然我多年落下的糖尿病根本治不起。过去每年看病花费都上万元,现在吃药的费用80%能报销,住院不收押金,报销比例高,花小钱治大病,真是赶上好时代了。固镇县王庄镇镇北居委会贫困户王立英说,国家的健康扶贫政策真是解决了他们家的大问题,撑起了这个家的半边天。要不这些年,王立英家还在贫困边缘上挣扎。

  因病致贫一直是导致农村人口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一环,也是防止贫困群众因病返贫致贫的民心工程。近些年来,固镇坚持在健康扶贫上下功夫,努力做到阻病根贫根

  全面摸排,筑牢健康扶贫防护墙

  该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疑似慢性病患者进行逐村逐户摸排,对疑似慢性病患者采取邀请贫困户到医院鉴定和医务人员到贫困户家中鉴定相结合的方式,做到慢性病患者鉴定不漏一户一人。对行动不便的慢性病患者用药问题,组织村医主动送药上门。对贫困户拿不到的药物,由镇卫生院统计向县卫健委申请集中采购,切实解决了用药难问题。

  广泛宣传,做好健康扶贫宣传员

  针对因病致贫住院户,安排村医上门宣传健康扶贫“351”政策,告知住院不交押金,住院要履行转诊手续,切实减少看病家庭支出。并利用扶贫工作队入户走访期间,广泛宣传,让健康扶贫政策深入人心,真正发挥阻病根实效。 

  聚焦重点,勇当健康扶贫服务员

  对所有因病致贫患者每年组织两次健康体检,对重大疾病患者,制订针对性的诊疗方案,并和市、县医院专家结对帮扶,确保贫困户不出家门就能得到好的治疗。在推进健康扶贫工程中,该县还高度重视因病致贫户健康档案规范化建设,对每户贫困户制订了健康扶贫档案,定期开展健康履约服务,确保签约到位,履约到位,真正让健康扶贫政策惠及所有因病致贫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