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池州市贵池区梅龙街道西岔湖大堤上,小雨,微风中夹杂着浓浓的鱼腥味,一场场暴雨过后,西岔湖水位大涨,超出警戒数值,两处泄洪闸正在开闸泄洪。村民陶文胜望着自家正对着泄洪口下游的200多亩的稻田和鱼塘,强忍着泪水,平复了一下心情后说:“这几天雨下的太大太猛,这是天灾,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我相信政府,这应该是最好的办法了,我们小部分人利益的牺牲,可以保整个大同圩的安宁”。

  西岔湖水位不断上涨,当地组织泄洪,养鱼户在泄洪口处扎了一层层拦鱼网。

  陶文胜口中的大同圩,位于西岔湖湖堤下端,里面有7.7万亩耕地以及2万余人口,贵铜公路、桐许路从下游穿境而过。现在的皖江江南新型产业集中区也落户其中。而西岔湖位于梅龙街道建华村与桐梓山村之间,又处于大同圩的顶端,该湖湖堤从东到西全长1162米,一旦破堤,水流犹如盆倒,大同圩内12km2都将受淹,包括耕地18000余亩,人口8900人,贵铜公路、桐许路的交通将中断,大同村4个村民组以及大同圩内三圩、南埂养殖户房屋也将全部被淹,共606人需转移避险,后果将不堪设想。2016年,西岔湖漫堤漫破,圩内万亩良田被淹,一片汪洋,当地村民亲眼目睹了西岔湖漫堤漫破的“威力”。

  与陶文胜一样,圩内村民徐光胜、鲍有宝、钱立来等在接到“西岔湖要开闸增大泄洪量,需要淹没部分农田,以确保湖堤安全”的通知后,他们的第一反应不是阻止泄洪,而是考虑提前做好应对,以最大的努力减少损失。

                陶文胜家的农田和鱼塘被淹。

 

  “我们是7月3号接到村里通知,说是与大家协商西岔湖增加泄洪量的事情。”接到村里的通知后,已经观察了好几天周边汛情的陶文胜当即表态:“这还商量个啥,时间不等人。我相信政府做的决定肯定是科学的,毕竟有那么多专家在研究,你们就趁早放水吧。”说完,陶文胜默默地掏出电话,请人来加固田埂、为鱼塘扎网,为开闸泄洪做好准备工作。

  这阵子,建华村党委书记钱根生除了要在西岔湖堤西侧值守,还得来回奔波于西岔湖与建华村之间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每天西岔湖的水位是多少,闸口要控制在多高,到底要放多少水下去,对下游的圩田影响有多大……每一次改变闸口高度进行泄洪,都是一次权衡利弊的过程,西岔湖临时指挥所里值守的人员都需要做好充分的评估。评估过后,钱根生就会第一时间及时通知种养殖大户以及村民做好上游泄洪准备,尽量减小损失。西岔湖的泄洪会对下端建华村周边的1215亩粮田和640多亩鱼塘造成影响,为降低损失,钱根生也提前组织了30多人做好所辖村庄的沟渠清理工作,并且安排了一台挖机全天候作业,提前做好应对。

  “最近村里和街道的干部也都是忙前忙后的,我们都看在眼里,大家都是为了我们大同圩的安全着想,我们还是要以大局为重”。村民鲍有宝是大同圩的养殖大户,他家的鱼塘也正好在泄洪口的位置,面对这样的防汛形势,他也十分理解当地政府部门所作出的决策,并且积极主动配合泄洪工作。

              街村组织人员清理沟渠。

 

  梅龙排涝总站桐梓分站站长许正国说:“从4月份开始,站里就安排了三个人轮流值班,每天24小时开机排水了,每周站内机械工作的台时至少500小时。如果今年不是街道提前准备,超前腾空库容,西岔湖很可能早就已经破了。”笔者了解,西岔湖来水面积20.2km2,水域面积4700亩,一旦暴雨,水位上涨非常迅速,为了提前预防,平时将水位控制在9.4米左右,一旦超过这个数值,就提前泄洪。所以,自4月初开始,梅龙街道就开始对西岔湖进行泄洪,洪水流经大同圩排洪渠后,再经过梅龙排涝总站桐梓分站将泄洪的来水进行外排。2016年,西岔湖漫堤溃破后,梅龙街道向上级争取了70万元水毁资金对该湖的坝进行了维修加固并在大堤西侧堤防处建设了一座新闸,在一定程度上对水位的调控起到了重要作用。

             桐梓分站将洪水进行外排

 

  西岔湖洪水风险主要来自青通河,主汛期长江水位上涨,当大通河水位高于十八索水位,西岔湖无法通过十八索向青通河排水时,所有来水只能通过西岔湖泄洪闸向大同圩泄洪。每次泄洪水量超过一定数值后,位于西岔泄洪道下端的几个村种养大户水稻田和鱼塘,就会受到高水位的冲击,塘埂、田埂漫破的几率会大幅提升,再回过头来说,西岔湖也是早年就承包给一外地客商搞养殖的,街道要是提前把湖里的水放得太低,对湖内养殖也有极大影响,所以这‘渔粮矛盾’一直在困扰着梅龙街道。”梅龙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李兴涛说,今年的雨下的太集中,西岔湖水位一直在涨,水位上涨至12.6米左右时,湖面面积至少增加到了七八千亩,漫堤破堤风险也很高。面对今年的这个雨情水情, 梅龙街道提前做出预判,做出了加大西岔湖泄洪量的决定,这样一来,平时能缓慢下泄的水量,随着水流的增大,对部分低洼处的农田和鱼塘,特别是刚刚说的那两个村的田块。所幸的是,今年街道提前对各村居作了大量的宣传解释工作,村民们都能理解政府采取的措施,使得泄洪工作进展顺利。而为了减少村民损失,梅龙排涝总站桐梓分站的6台机械也在24小时不停息的进行排水。为增大外排量,街道还临时架设了一台45千瓦潜水泵进行翻埂排水,这样一来,既能增加外排能力,又能减小水位对堤坝的内部压迫。然而,7月份的几场暴雨,加之长江水位猛涨,考虑到大堤的安全,区防指要求,桐梓分站的6台机械不能满负荷工作,这使得整个圩内的内涝形势变得严峻起来,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又与各主管部门及时会商,充分考虑群众的受灾情况,结合雨情和西岔湖的水情,认真研判,及时调减了下泄流量,由于目前长江水位处于缓退过程,降雨量也不是很强,在街村以及广大农户的积极努力下,圩内的内涝形势日渐好转,村民的生产自救工作也在有序展开。(钱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