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的强降雨导致宣城市宣州区部分乡镇道路和农田被淹,村民房屋进水。面对肆虐的洪水和严峻的灾情,除了一直坚守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们,十里八村的乡亲来了,武警官兵来了,基干民兵来了,志愿者也来了。他们汇聚在大堤上,巡堤坝、清杂物、扛沙袋、堵管涌,共同奏响了一曲众志成城抗洪水、齐心协力保家园的动人赞歌。

  “大伙赶紧再加把劲,一定要把我们的圩埂保护好!”7月13日中午,宣州区养贤乡张埂村的西大埂上一片繁忙,运输砂石的车辆往来不息,村里的应急抢险队和前来支援的工程队,将卸下的碎石沿着铺在河堤上的钢板滑到河堤底部,对堤坝进行加固。

  张埂村应急抢险队队员王明祥在芜湖工作,一周前听说家乡水位上涨,他特意请假回到村里加入了应急抢险队。“当然要回来守护家园,这本就是我们应该做的。”王明祥告诉记者,他和应急抢险队员们在前一天清理了圩埂坝体上的杂草,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早上听说圩埂出现渗漏后,他们从早上8点上埂忙到下午1点,都没来得及吃饭。“堤坝后面就是我的家,这时候我们就要冲在前面。”

  和村民们一起守护在西大埂的还有安徽天晟工程公司的志愿者们,他们在给应急抢险队员提供技术指导的同时,也拿起铁锹参加到加固堤坝的工作之中。“我们公司是专业从事水利工程建设的,来这里就是希望能够为抗洪救灾尽一份力。”该公司工程部负责人程跃华告诉记者,得知洪灾发生后,公司组织了13名志愿者来到养贤乡参加抗洪抢险。从7月12日开始,志愿者们就一直值守在河堤,当天上午便“转战”到西大埂参加抢险。“现在我们正在对西大埂渗水部位进行防渗处理,保证坝体的稳定,力争将每一处安全隐患都消灭在萌芽状态。”程跃华说道。

  在养贤乡宝圩村凤凰组的一处堤坝上,50名闻“汛”而动的武警官兵分成3组,冒雨挥舞着铁锹加固堤防,汗水和雨水湿透了衣背,肩膀、手掌磨肿了,但武警官兵们咬牙坚持;不一会儿,他们都成了“泥人”。7月12日,武警宣城支队派出了50名武警官兵来到养贤乡进行紧急支援。“我们昨天先到宝圩进行抢险,修筑了一条长约1公里的子埂。今天我们对凤凰山附近堤坝进行加固。”武警宣城支队副支队长蒋朋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守护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发扬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把洪水挡在胸前,把安全留给百姓。

  “我家就在堤坝后面的低洼处,看到武警官兵来了,我的心也定了!”养贤乡宝圩村凤凰组村民周邦正也来到堤坝上帮忙,之前在江西收割稻子的他得知家乡的水情,立刻回到了老家,投入到抗洪抢险之中。周邦正说,武警官兵们一大早就开始清理堤坝,铺设防雨布,吃完午饭又开始搬运沙袋加固堤坝。看到战士们帮他们守护家园,村民们都非常感动。

  洪水无情人有情,在养贤乡抗洪抢险一线,各方同心协力抗击洪水。他们表示,将继续坚守大堤,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余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