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初以来,旌德大地,特大暴雨,洪水肆虐,城市内涝,群众被困,部分乡镇山体滑坡、险情重重,灾情险情牵动着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心弦,一场与抗洪救灾时间赛跑的战斗打响。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旌德县委第一时间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汛抗洪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旌德县486个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责任使命、风雨无阻冲在一线快速组建138支党员突击队,3945名党员志愿者投入到寻堤查险、险情处置、转移群众、后勤保障战斗中,300余名县级综合应急救援队进入战时状态截至8日,累计转移人口3609营救被困群众52人,解决群众问题2803件

  一场洪灾,一次与时间的赛跑,一处处团结奋战防汛救灾的生动场景……

  “桥头堡”占据一线,织密防洪“安全网”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闻“汛”而起。面对洪灾,基层党组织永远是冲不垮的堡垒。

  版书镇连续遭遇强降雨袭击,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一大早,镇党委班子成员、各联村组长的身影就开始忙碌在防汛一线上,指导各村支部开展防汛工作,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赵书记,你们一定要坚守好漫水桥,不能让任何群众在桥水期间过河;万书记,你们要及时清障,确保群众交通安全;潘书记,你们要转移好受灾群众,切实做好转移群众安置工作……”

  版书镇党委书记徐连喜连夜组织党员迅速行动,疏通塌方道路,放置交通安全警示牌,转移群众,保证全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隐龙村道路发生坍塌,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冒雨拉起警戒线,确保道路安全才撤离。

  白沙村群众受困,村两委干部带着梯子挨户跑,及时转移受困群众。

  各级党组织挺立在前、砥柱中流。宣城旅游学校全体老师在校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投身到保护学生安全工作中。班主任、学生处、后勤服务中心及值班教师第一时间赶到学校,在宿舍、教学楼和校门等重点部位,开展汛期安全教育、险段巡查值守和护送学生回寝等工作,并做好抵抗更猛洪水的各项准备工作.......面对全县遭受暴雨袭击,山体塌方、路基水毁、路面严重积水,国省道告急的严峻现状,县公路管理分局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不惧危险,挺身而出,在防汛抢险工作中接受党组织的考验,上演了一场接一场的“公路保卫战”,体现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县公安局、经开区、供电公司等党(工)委第一时间集合党员力量,投入到救援群众、抢修抢险中。在这焦灼的夏季,一个个基层党组织、一面面鲜艳的党旗、一枚枚闪亮的党徽、一身身汗水浸湿雨水打湿的衣服,是风雨中最亮的“路灯”。

  “领头羊”冲锋在前,勇当救灾“排头兵”

  面对灾情,各村(社区)书记和驻村(社区)第一书记不等不靠不畏险情爬山涉水、冲在前线他们始终坚持战斗在最前沿,坚守在第一线,精心组织,靠前指挥,科学处置,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旌阳镇瑞市社区第一书记陶定旺同志带领“两委”干部第一时间逐一走访贫困户,排查贫困户受灾情况。走访时,发现孙和平户由于山体滑坡,树木倒塌,导致房屋进水,住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为此陶定旺同志带领瑞市社区“两委”干部为其疏通水沟,引导水流,排除隐患。

  “感谢党,也感谢陶书记,在这个时候还记着我。”走访贫困户冯小娣时,这位老人非常感动地说

  北门社区党组织在汪恒信书记带领下,社区全体工作人员齐上阵,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立即行动排涝抢险,处理险情。    

  五交化宿舍楼、阳光城地势低洼积水严重,一楼民居普遍进水,没过膝盖,宿舍住着一位96岁高龄老人万金义,行动不便,社区主任丁大平及时将老人抱上车,将老人转移到北门社区安置点,老人和女儿看着衣服淋的湿透、又满头汗水和雨水的社区工作者连声谢。同时,社区及时将阳光城张德怀等4位受灾居民转移安置到社区安置点。

  暴雨倾盆,孙村镇玉屏村燕水河暴涨,淹没了玉屏桥,部分群众房屋被洪水围困。孙村镇玉屏村党支部书记方本春得知情况后边跑出家门边给村两委干部打电话。

  “全村干部立即分头挨家挨户组织群众往高处转移,不能漏掉一户!我去河东做管小同等几户的转移工作!”

  有群众提醒:“现在河水已经漫过桥面了,桥上及河两边的大理石栏杆都给冲垮了,太危险!”

  方本春说:“我是村支部书记,我先去看看情况!”他赶到时,停在村前广场上的多辆汽车已经泡在水里了,住户管小同等人的屋内也已经进水,方本春冲进管小同屋内拉起他就往高处奔,并打电话通知车主把车辆移走。

  7月6日深夜,燕水河河水又再次疯狂地向沿河两岸的房屋扑去,已经累了一天的方本春的电话又响了:“河水漫到管家桥村民组了……”方本春不顾疲惫,直奔管家桥,用沙哑的声音一遍遍重复着:“立即带领党员突击队赶到管家桥,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经过2个多小时紧张奋战,管家桥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区域。

  “多亏有方书记这些村干部,否则群众生命和财产就会被洪水吞没!”当群众看到村前广场上泥沙都感慨地说。

  “先锋员”抢险救人群众有了“主心骨”

  “转移受灾群众,一个都不能少!”

  7月6日凌晨五点半,因受强降雨袭击,庙首镇新水村黄土河水位快速上涨。庙首镇新水村联村组长徐严彦迅速组织联村干部下村开展抗洪抢险工作。虽然是一位同志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压力不妥协,身先士卒,冒着大雨奔波于14个村民组之间,淌过及膝的河水,一户一户的帮助受灾群众转移。

  面对强降雨带来的随时可能发生塌方和山体滑坡的隐患,俞村镇仕川村党员们迅速建立起应急抢险小分队,逐家逐户动员搬离,并帮助群众转移。山里的道路因山体滑坡被泥沙覆盖,党员们就用木板搭出一条小路,搀扶着群众缓缓向前进。有老人行动不便,党员们便将他们背在肩上,直至安全地带。经过仕川村党员志愿者的不懈努力,仕川村考岭村民组的18户31名村民顺利转移到安全地带。

  蔡家桥镇凡村村“两委”干部邱四九不顾自家房屋被暴雨冲毁,夜以继日连轴转奔赴在转移受灾群众路上……

  “洪水不退、党员不撤”情面前,到处是基层党组织不畏艰险,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顽强拼搏抢险救灾的身影。他们是灯塔,照亮群众的希望;他们是星火,温暖群众的胸怀;他们是旗帜,凝聚起巨大的力量,带领群众抗击灾害、守护家园。(金祖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