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宣城市宣州区始终将“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以实现贫困劳动者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为引领,多措施引导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努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立就业台账,实行动态监测常态帮扶。依托“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和“就业脱贫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劳动者信息台账,对贫困劳动者基础信息、就业情况、就业意愿、帮扶需求进行摸底登记,并结合脱贫攻坚“四季攻势”更新信息。对贫困劳动者信息实现动态管理,准确掌握贫困劳动者培训意愿、岗位需求等信息,为精准实施就业脱贫帮扶奠定坚实基础。此外,通过建立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全区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并开展常态化帮扶。对动态监测发现的未就业有就业意愿、就业转失业、外出务工后返乡的贫困劳动力,及时摸清其基本情况、就业需求、培训需求等信息,制定细化针对性帮扶措施,健全帮扶台账,并实行周报告制度。

  培育就业载体,力促贫困人口务工就业。一是选好产业,提升就业扶贫车间带贫减贫能力。为运用好“就业扶贫车间”这个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的重要载体,我区综合分析入驻扶贫车间产业特点,综合考虑企业生产工序、市场前景、工资收入等因素,选好入驻扶贫车间的企业。现共建设认定6家就业扶贫车间,主要从事产品组装、服装加工、手工编织等,共吸纳146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其中贫困人口38名,人均月收入1500元左右。二是用好岗位,增加贫困劳动者上岗就业机会。通过对贫困劳动者就业需求和用人单位岗位要求进行摸底,搭建供求桥梁,开发专门面对贫困劳动者的公益性岗位、公益(辅助性)岗位,帮助贫困劳动者上岗就业。该区人社、林业、交通、扶贫、水利、城管、文旅等部门共安置1248名贫困劳动力到扶贫公益性岗位上就业。三是做好引导,鼓励企业申报就业扶贫基地吸纳就业。及时发布就业扶贫基地招募公告,鼓励热心公益、待遇较高、交通便利的企业申报为就业扶贫基地,并根据贫困劳动者需求提供就业岗位,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2019年,该区共招募就业扶贫基地9家(其中,省级就业扶贫基地1家、市级就业扶贫基地2家,共开发就业岗位193个,累计吸纳94名贫困劳动者就业)。

  加强就业帮扶,提升就业扶贫服务水平。一是加强业务培训,保障工作落实。加强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就业脱贫工作的业务指导,确保就业脱贫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该区人社部门多次组织由各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人社所工作人员参加的业务培训,针对就业脱贫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进行系统化培训。二是加大岗位推送,做好就业服务。通过组织开展“三送一交心”“2+N招聘会”活动,切实为该区贫困劳动者送岗位、送技能、送温暖,帮助通过就业实现脱贫。疫情防控期间,该区通过“宣州区就业创业”“宣城论坛”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不断推送招聘岗位信息,基层人社服务平台还通过点对点的方式向有需求的贫困劳动者推送岗位信息,帮助贫困劳动者就近就业。三是建设扶贫驿站,提升服务水平。该区13个贫困村全部建成认定了就业扶贫驿站,通过配备就业社保自助查询机、金融服务一体机、招聘信息发布电子屏,设立技能培训教室,明确专人负责就业社保业务,并为每个就业扶贫驿站给予每年2万元的运营补助,提升贫困村就业脱贫服务水平。

  (李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