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日入梅以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先后遭遇5轮强降雨。截至7522时,全区超过300毫米雨量的水文站点有49个,最大为雁翅站520毫米。同时,上游宁国、广德、郎溪等地多次发生强降雨。根据省水文局模拟分析,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未来3天水阳江、青弋江将全线超警戒,水阳江新河庄站、南漪湖水位将超保证水位0.5米左右,而且易涨难退,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为确保全区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宣州区防指于7520时起,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级;768时,召开了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成员会议,对当前的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会后,区四大班子领导和区直单位负责同志立即奔赴联系点和联系乡镇指导防汛工作,区防指特别抢险队、水上应急救援队和水下作业队等应急队伍按规定全部集结到位。

  持续降雨造成水阳江、南漪湖等河湖水位快速上涨,堤防险情时有发生。水阳镇组织人员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堤查险,并安排力量冒雨进行清沟沥水,清除堤防杂草,确保堤防度汛安全;五星乡对水阳江堤段沟村沙塘埂处一处管涌险情采取紧急处置,经过抢险突击队和群众5个小时的艰苦奋战,成功控制住险情。其他乡镇办按要求对境内水利工程开展全覆盖、拉网式隐患排查,特别是重点排查2016年洪水以来出现的险情区域、新建工程等,确保隐患早发现、早处置。区水利局联系各重点圩口的技术人员全部下沉一线加强技术指导;朱桥、养贤、狸桥等圩区乡镇街道开机73台套8023KW,全力抢排圩内积水,最大限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

  水库安全是防汛工作的底线。宣州区严格落实水库三个防汛责任人三个重要环节,督促马王沟、大古塘等8座超汛限水位水库开闸泄洪降底水位,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突出抓好山洪灾害监测预报,地毯式开展地质灾害等隐患排查,严防次生灾害发生。截至7615时,溪口、向阳、新田、敬亭山等乡镇办已动员完成沿河沿湖低洼地带和地质灾害点等危险区域2034名群众的安全转移和妥善安置工作,各安置点群众的日常饮食、起居和医疗等基本生活保障均已按预案要求全部落实到位;五星、养贤、孙埠等水阳江沿线乡镇办正在抓紧转移外河滩以及低洼地带等区域受洪水威胁群众。(朱自强 夏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