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6月24日消息(记者刘军 通讯员陈家乐)肥西县铭传乡地处群山环绕之间,森林覆盖率47%以上,素有“生态福地 花园之乡”的美誉,但“好货还怕巷子深,久在深山人不识”,一直以来当地的群众守着“金山银山”,却还过着紧巴巴的老日子。

  近年来,该乡以村级党组织为抓手,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生态、人文优势,通过强化“组织引领带动、公共服务资金创新使用、特色产业发展”等举措,探索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精准发力盘活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新路子。一幅“村级集体经济花开朵朵”的秀美景色在该地徐徐铺展开来。

  村书记“变身”法人,成发展路上的“掌舵人”。想要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抓好“领头羊”是关键。该乡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了18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村书记任合作社“法人代表”,吸纳有能力、有意愿的村民数百人成为合作社成员,各自发挥专业特长、集体发散发展思路,为全体村民增收致富“出点子、找路子、干实事”。

  推动青年才俊回流,让乡土人才成脱贫攻坚“领头雁”。如今的铭传乡是国家4A级景区铭传故里的所在地,每年约有60万的游客来到这里欣赏绿水青山、感受淮军文化,带来人气的同时也带来了无限的商机。该乡紧抓发展机遇,鼓励“有想法、有理念、有能力”的青年才俊回乡创业发展,而今,在当地拥有700亩生态猕猴桃园的陆大哥、被称为“虾元帅”的刘大哥、做好农家土菜的“龙凤口小夫妻”无不是尝到回乡发展甜头的受益人,一带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回乡发展,促进了地方经济的新增长。据不完全统计,该乡已回流各类青年人才300余人。

  公益岗位用在“点”上,村民增收干在“路”上。走进该乡的农林村,69岁的顾德周大爷正在清扫马路,清理拐拐角角的垃圾。顾大爷告诉记者,现在每周都要进行考核和评分,环卫保洁可不敢马虎。据悉,该乡像顾德周大爷这样由村聘、村用、村考核、乡监督的新进上岗的本土环卫工人共有上百人。环卫工作的本土化更是该乡根据工作实际,以村域面积、村民组数、自然郢数、人口数、道路里程、具体事项个数等多个指标作为参考依据,用活公益岗位、用好公共服务项目资金的一个缩影。“今年我们拟拨付资金1000万元,按标准划分到各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中,提供保洁环卫、道路养护、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养护等岗位400余个,帮助地方的贫困群众、闲置劳动力就业增收,让公益岗位发挥作用,让公共资金发挥效能,让村居有钱办事、鼓励他们花小钱办大事,结余资金办更多事。同时,乡内也由纪委牵头做好资金的监察监管,不留漏洞。”该乡党委副书记赵琼说。

  打造“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启动集体经济“新引擎”。在该乡楼塘村的花海旁,新建的农家乐,物品多样的扶贫展示厅首先映入眼帘,贫困户入股分红的扶贫产业园里,贝贝瓜已成熟等待采摘,村书记崔拥军说今年的村集体经济将获得收益达20万元。该乡的三河村利用“三变改革”,盘活集体150亩山地、120亩水库和43亩自留地等资源,采取“农户参与、集体助力、企业带动”的模式,有效增加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6万元。该乡的聚星社区将老的蚕桑产业与网红经济和生态旅游有机结合,让蚕桑产品“大变样”成网络销售爆款,畅销产品可月销过万件,村集体经济可达50万元。 

  不断拓展新思维、盘活闲置资源,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质速同提成了当地18个村(社区)的共识,预计到2020年底,该乡将会有12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全面实现18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消壳消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