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是一方百姓的健康“守门人”,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去年以来,安庆市多措并举,消除37个村医“空白点”,并通过制定落实村医“乡聘村用”、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村医养老保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村医续接培养机制,筑牢基层卫生服务“网底”。

  “新来的柳医生人非常不错,专门到家里来给我做检查。”6月9日下午,在岳西县田头乡上畈村余六芸家,村医柳程旺正在给余六芸量血压,询问其最近身体是否有不适,提醒她要按时吃降压药,干农活要适度。

  41岁的柳程旺并不是一个“新村医”,19岁时便在村里开诊所、当村医给乡亲们看病。七年后,在生活压力下,柳程旺脱下白大褂,外出打工。

  “当医生始终是我的梦想,我也非常热爱这份工作。”柳程旺说。

  “乡聘村用”政策既保障薪酬,又打通事业发展通道;养老保险解决后顾之忧……这两年,他看到我市对村医群体越来越关注,穿回白大褂的想法油然而生,他开始重拾专业书籍,汲取最新的医学知识。

  去年4月,柳程旺主动向田头乡卫生院提出申请,要回村里当医生,通过综合考核,田头乡卫生院决定聘用柳程旺,并将其分配到该乡上畈村当村医,试用期一年。

  “上畈村卫生室的村医将于今年7月份退休,将柳程旺安排到那里,解决了我们一直发愁的上畈村卫生室村医接不上的问题,这就是我市实施‘乡聘村用’的好处。”田头乡卫生院院长汪磊告诉记者。

  据市卫健委党组成员、人事科科长范兰芳介绍,所谓“乡聘村用”是指乡镇政府委托卫生院编外聘用人员入村执业,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推动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下沉到村卫生室开展诊疗服务,“对所有乡村医务人员统筹管理,哪里缺人,我们就往哪里补人,保证每个村至少都有一名村医。”

  按照政策规定,基层岗位新招聘人员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工作期间,享受所在乡镇卫生院岗位相关政策待遇。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在岗服务满5年后,根据本人意愿,经考核合格,择优调回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工作,落实县级医院编制、岗位及相关政策待遇;留在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工作的,继续享受所在乡镇卫生院岗位编制人员相关政策待遇。

  今年4月,柳程旺转正了。第一月他拿到了2000多块钱工资,养老保险也交上了。“现在收入有保障,等退休了还有养老金,而且也能就近照顾家庭,我挺满足的。”柳程旺说。

  “去年我市通过返聘退岗村医、乡镇卫生院派驻、健康脱贫‘百医驻村’等方式解决了29个村医‘空白点’,但是消除村医‘空白点’是一个持续动态清零的过程,我们必须要从根本上解决村医短缺的问题。”范兰芳说。

  除了实施“乡聘村用”政策、落实村医养老保险等增强村医岗位吸引力外,安庆市从今年开始实施公费定向培养三年制专科医学生充实乡村医生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采取“减免费用、订单培养、定向就业”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定向招收培养300名(每年100名)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全日制专科医学生充实到县(市、区)乡村医生队伍。今年共有178人报考,这将有力推动村医人才队伍由“输血”向“输血”+“造血”的重要转变。

  “目前我市正在谋划进一步提升乡村医生队伍保障水平的相关政策措施,努力建立起事业留人、情感留人、制度激励人的良性环境,引导人才长期稳定服务基层。”范兰芳表示。

  (记者 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