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6月7日消息(记者王利)“适龄儿童入学只得到六七公里外的小庙中心校和更远的长岗小学就读,不仅上学路程远,而且还不安全。”在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将军社区民情恳谈会上,当地光明组居民代表胡家成与小庙镇二届人大代表、将军社区党委书记彭飞坐在了同一条板凳上,谈起了将军岭学校改建情况和对实践活动的满意度。

  今年5月份,合肥市蜀山区在全区开展“群众出卷我们答卷”实践活动。蜀山区小庙镇108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走、听、研、办、督”倾听群众群众呼声、研究解决办法,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交出“群众出卷我们答卷”实践行动的“代表答卷”。小庙镇是蜀山区第一个践行实践活动的乡镇人大。

  小庙镇将军社区,拥有长约4公里的滁河干渠风光带和将军老街,蜀山区在小庙镇规划建设了乡村振兴示范区——“蜀山?将军岭”项目。当地曾经有一所将军岭学校占地45亩,创办于1958年,原来只是初级中学,由于2009年附近袁中小学并入,改为九年一贯制。近年来,由于学校教师短缺、教育质量下降,导致生源流失严重,于2018年9月停办。附近将军社区等3个村(社区)适龄儿童只能到更远的地方入学,建设高质量学校成为群众呼声。

  在此次“群众出卷我们答卷”活动中,经过区、镇人大代表提建议,将军岭学校改建获得区政府通过,并增加建设一所配套幼儿园,预计今年8月底完工。将军社区党委书记彭飞介绍,“通过主动对接名校进驻,融入蜀山区优质教育资源集团化办学。”届时,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

  近年来,小庙镇大柏社区由于周边村居拆迁,使得大柏街道流入人口不断增多,光大柏街道居住人口就达到5000人,导致街道人口密集。“社区现有三支舞蹈队,由于没有文化活动广场,大家日常都在街道路边跳舞,过往车辆多,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大柏社区党总支书记胡林说,缺少文化广场成了社区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

  大柏社区街东居民组有一处陶大塘长期闲置,面积约11.78 亩,存在乱倒生活垃圾现象,夏天气味重,附近居民苦不堪言,环保部门多次要求整治。经过综合考量调研,镇人大代表们建议将陶大塘整治利用起来,兴建一处文化休闲广场。今年镇人代会人大代表票决通过该项目,决定投入40万元,建设大柏群众文化广场,广场建成后可以惠及社区及周边群众约6000人。

  今年6月中下旬,小庙镇拐岗社区西城东苑安置小区将要启动分房。小区内基础设施齐全,绿化、景观也是匠心独运,但是随着群众陆续入住,加之周边又有西城西苑、小庙公租房、皇嘉锦苑等小区,人口将突破1万人,其中以老年人、学龄儿童居多,但周边却缺乏老少活动中心。拐岗社区党委书记余建军介绍,了解到随着西城东苑分房,镇人大代表根据群众呼声,多次调研征求意见,并通过今年镇人代会人大代表票决,决定投入60万元,建设社区老少活动中心。

  据介绍,此次实践活动,小庙镇共有108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参加活动,包括2名市人大代表、19名区人大代表、87名镇人大代表。活动共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涉及留守儿童就近上学、老年人就近看病、新建文化活动设施、加大对农村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