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安社区是肥西县三河镇的重点贫困村,由于缺乏劳动力,缺乏人才资金投入,导致产业发展滞后,群众增收乏力,集体经济增收更是举步维艰,“贫困村”一直成为龙安社区摆脱不了的标签。在当地的特色产业扶贫政策的推动下,邻近巢湖边的龙安,发挥着丰富且优质的水资源优势,让龙安社区黑鱼养殖扶贫产业园应运而生,鱼跃“龙门”更是助龙安社区渔业产业蓬勃发展,带领着龙安老百姓将腰包赚的鼓起来,生活更是越来越有滋有味。

  位于三河镇龙安社区的黑鱼养殖扶贫产业园里,一位头戴草帽,满身泥巴的人正搬着跃跃欲试的满筐黑鱼苗投入鱼塘,投机器一响,鱼群一起向水塘边涌去,黑压压一片浮出水面,张着嘴争先恐后地抢夺投食机洒向水面的饲料,向前细问,正是黑鱼养殖扶贫产业园老板--阮守云。龙安社区黑鱼养殖扶贫产业园负责人阮守云告诉我们,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立即停产停工配合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直至3月份,在党中央正确决策指导下,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我们响应号召,积极复工复产,正在投食的这口鱼塘约80亩,今年投放鱼苗15万尾,包括草鱼、鲫鱼、乌青鲤鱼等四个品种,预计年产量近50万斤。

  2017年,肥西县三河镇为进一步完善特色种养业扶贫格局,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水平,健全农业产业和贫困村、贫困户双赢的利益联结体制,在已出列贫困村龙安社区谋划、建设黑鱼养殖扶贫产业园。如今该项目位于三河镇龙安社区周小圩处,占地总面积175亩(建设管理用地6670平方米),在龙安社区两委及驻村工作人员的帮助协商下,流转了45户村民土地130.7亩和村集体土地44.3亩用于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230万元,其中三河镇政府财政补助60万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该产业园以养殖黑鱼为主,同时也兼顾养殖其它品种鱼类。此外还进行黑鱼鉴定及检验,网络订购及运销配送一体化经营。如今,这个黑鱼养殖产业园占地总面积达175亩,土地来源为45户村民流转来的土地130.7亩和村集体荒滩荒水44.3亩。

  产业园老板阮守云告诉我们,虽然发生了疫情,但今年给予社区集体和群众带来的收益不会减少,扶贫效应依旧能够显著体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产业园采取“公司+贫困户”的扶贫运作模式,结合肥西县扶贫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和国家的“扶贫”政策,经过2017-2019年的生产经营,已经形成了成熟规模的黑鱼生产、加工和销售基地,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不受影响,还带动了因疫情影响不能及时外出复工的龙安百姓就业增收。二是产业园所得土地流转租金及分红,全部用于扶贫事业,疫情期间能够保证增收效益。其中,村民自有土地租金及分红,户均前三年约2500元/年、后五年约2000/年,全部交给村民,村集体土地租金前三年约4万/年,后五年约3万/年全部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专项资金,疫情期间所有租金和分红不受影响。三是园区为龙安老百姓提供就业岗位,采取培训等方式,提高附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专业技能,进而逐步将其转化为项目区的产业工人,提高疫情期间周边农民收入。(方耿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