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多了一个新身份,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要当好选民代表,不负群众的期望。”今年71岁的陶文驹是原蜀山区五里墩街道司法所所长,退休后当起了人民调解员。近日,他又被推选为五里墩街道第一届选民代表。6月2日,五里墩街道为向辖区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推选的100名选民代表颁发证书。

  

  据悉,为了贯彻落实选民代表会议制度,扩大民主议事平台,五里墩街道通过组织推荐、严格筛选、审查公示等多道程序,选出了100名选民代表,包含辖区社区党委书记、社居委主任、小区党支部书记、驻地单位职工、优秀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优秀物业管理人员、选民(居民)代表及新市民代表(户籍不在本街道的常住人口或在街道辖区居住一年以上的外来人口)。

  “五里墩街道辖区内有12万多名群众,其中包含近8万选民,但却仅有25名区级人大代表。”五里墩街道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所有选民群众的联系,将群众和选民的意见建议及时、有效传递到区政府和街道。我们稳步推进选民代表会议制度,以推选100名选民代表为起点,为辖区居民拓宽表达意愿的渠道,为民主决策提供依据,让‘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

  选民代表刘媛坦言:“以往街道为居民做了不少事情,但有些项目不一定跟我们‘合拍’,不知道政府的钱都花到哪去了。现在通过这么一个方式,我们可以直接参与到各类民生项目中。”

  据了解,代表们产生后,将以群众为中心,充分融入到街居工作中,收集好群众意见,为街道发展建言献策,实现党建引领下的治理方式转变和治理能力提升。同时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在经济发展、旧城改造、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当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党校教授吴梅芳为新代表们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为大家上好履职第一课。

  据悉,6月中旬,五里墩街道将召开选民代表会议,新当选的100名选民代表将代表辖区居民听取街道关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报告等,并对街道本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会商、票选,以推进街道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黄勤 宋立 季云冈 徐冠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