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这么多年来给我们家庭无微不至的关心,还帮助我们脱了贫。还让我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劳动增加了收入,这对我来说,生活就更有了奔头。”巢湖市槐林镇龙王村村民高小宝笑着说。

  “像我这样的家庭,平时也没有能力帮村里做点什么。今年疫情期间我和儿子在村头疫情卡点值值班,也算是能为村里出份力,干点实事,我觉得很值得。”巢湖市槐林镇龙王村村民刘承云说。

  高小宝、刘承云家庭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槐林镇和龙王村的帮扶下,两家先后顺利摘掉了贫困帽。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今年44岁的高小宝是槐林镇龙王村人,二十多年前,他在上海打工时不慎从高处跌落,导致高位截瘫。20多年来,他的生活只能靠年迈的父母照顾,家庭经济十分困难。高小宝说:“出事时我才21岁,没拿到任何赔偿,我觉得这辈子没希望了。”2014年高小宝经申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两级通过渔网产业带动,让高小宝学会了简单的渔网加工技术,增加收入。见到高小宝时,他正坐在轮椅上,在母亲的协助下为渔网拾边。“这个渔网拾边特别适合我,一天能挣个三五元,对别人来说这三五元微不足道,但对我来说却是一笔收入,而且也证明了我的活着的意义。”高小宝一直面带微笑,充满阳光与朝气。

  据介绍,通过实施政策性保障兜底、产业分红、特色种养、公益岗位等精准帮扶措施,高小宝家庭2020年人均收入预计将达到1.2万元。“刚出事那几年,我怎么都想不到有现在的生活。”高小宝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生活无忧,还给了我用双手挣钱的机会,我对未来生活有期待、更有信心。”

  刘承云家时,他刚从田里劳作回来,随后又开始忙碌着家务。“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家能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都是托党的扶贫政策的福。所以在国家遇到疫情困难时,我也帮不了其他忙,到卡点站站岗出份力,回报党恩。”刘承云说。

  刘承云一家四口人,妻子和大儿子均为聋哑人,小儿子还在上小学,一家人只能靠刘承云种田维持生活。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2014年刘承云家庭被申请经议后成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通过实施政策性兜底、特色种养、公益岗位等扶持政策,2016年刘承云家庭顺利脱贫。如今,龙王村牵头让有技能的贫困户与有意愿的贫困户之间互学互助,介绍了刘承云的大儿子在免费学习理发技术,而脱贫后的刘承云干劲十足,种植了20亩水稻,同时闲暇时还兼做巡火、防溺水等公益岗位工作。今年刘承云家庭收入预计达到人均9900元。

  今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在得知龙王村开始封村道路设立卡点时,刘承云带着大儿子来到村委会,主动请缨为卡点24小时执勤。从1月28日至3月下旬近2个月时间里,刘承云父子一直坚守在卡点防疫一线,拦停车辆、搬运车障栏杆、测体温等,用实际行动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人要懂得感恩,懂得知恩图报,没有党和政府帮扶和关心,我家哪有现在这样好的日子过?那时我也就值个班,出份力,来回馈国家对我的帮助。”刘承云说。黄庆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