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这西瓜就出自我们花岗镇杨湾村,早上刚摘来的,可新鲜了。”“小姑娘,多少钱一斤啊?”“价格绝对实惠,2块钱一斤,您要是买的多,我们还免费送到家呢!”近日,在肥西县花岗镇工业聚集区,10余名青年党员志愿者在帮助瓜农们卖西瓜。帮助群众选瓜,手持计算器算价格,把西瓜装进袋子,在10平方不到的售卖点,志愿者们有序地忙碌着。2个小时不到,7000斤优质西瓜就被销售一空,瓜农万加年手中拿着付款码,脸上洋溢着笑容。

  售卖的西瓜可不是“普通”的瓜,这是该镇杨湾村扶贫产业园的农产品。杨湾村曾是肥西县贫困村之一,早在年初,就早早筹划产业园项目,提前与安徽省农科院合作,择优种植美都8424西瓜,皮薄、味甜、水分足,上市时间早。在得知产业园的西瓜已成熟,正面临销售难题,该镇非公党建联盟主动对接,开展“我买瓜、助脱贫”爱心助农活动,积极响应中央“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帮助产业园尽快销售已成熟的西瓜,让贫困户们增收。

  “苏亚党支部订500斤左右”“新庆申党支部订购100个西瓜”“神舟党支部订购西瓜500斤”……在售瓜的前一天,该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站长王瑞麟已在微信群内为售卖活动提前“吆喝”,各企业党支部纷纷提前下订单。同时企业党支部还在内部微信群组发布销售信息,更有不少员工为家人预定。

  为了让预定的企业能顺利“出单”,早上4点不到,志愿者们就来到产业园,采摘、搬运,个个干得满身大汗,虽然有些辛苦,但大家都志气满满,当看到满满一车的西瓜迅速售罄,年轻的志愿者们纷纷在车前合影留念。

  “夏天天气炎热,企业食堂原本也要采购西瓜,为员工提供夏日清凉。与其到市场上购买,还不如就买我们本镇的扶贫产品,也是为脱贫工作尽一份力量。”新庆申党支部书记陈晓燕告诉笔者。据悉,此次共有20余家企业党支部主动参加此次爱心助农活动,增收1万余元,同时还有企业在追加订单。

  近年来,该镇杨湾村最大限度发挥产业园的扶贫作用,不断加大产业园建设力度,完善综合配套,目前占地150亩,投资240万元,主要有精品果蔬、林下养殖土鸡、大白鹅、永莲蜜桃、薄壳山核桃以及水产,2019年脱贫户分红42000元,户均增收1450元。(周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