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是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稳定增收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长期稳定增收,肥西县多管齐下,着力锻造一支能力强的致富带头人队伍。截至530日,肥西县共遴选致富带头人68名,有力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稳定增收,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支撑力量。

  选出来、留得住,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致富带头人不仅要选出来,也要留得下来。肥西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根本目标,深入开展致富带头人带贫减贫工作,通过个人申请、村两委研究评议、公示,报乡镇党委备案等程序层层筛选,真正把素质高、能力强、群众认可、有能力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致富能手选拔进致富带头人队伍中。同时,注重将贫困村“两委”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相结合,当前,该县10个贫困村致富带头人中,村“两委”带头人13个,确保遴选出来的创业致富带头人留得住、带得了。

  问需求、抓培训,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增强带动能力。致富带头人作为贫困户发展产业的领头雁,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增强自身发展和带动能力必不可少。该县找准培训需求,结合往年培训经验,让培训更有针对性、实用性。一方面,在筹划培训之初,通过组建致富带头人培训微信群,打通培训组织与各贫困村致富带头人之间的信息壁垒,让大家畅谈对培训内容的期待,精准对接需求,听听大家缺什么、需要什么、想学什么。另一方面,针对农村党员群众在致富带富中缺思路、少技术的问题,积极同行业主管部门筹划对接,分类设置培训内容,从企业策划和管理、资金筹措和扶持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和跟踪帮扶,营造积极向上的创业带富氛围,充分调动致富带头人的学习积极性。

  强示范、促造血,让“领头雁”更好发挥带头作用。为强化致富带头人发挥自身产业发展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促进脱贫户自身“造血”功能,该县结合致富带头人种养大户、农业合作社骨干和家庭农场经营者占比较大的实际,一方面积极发挥村居种养大户自身优势,结合各贫困村村居自然条件,围绕村产业布局与规划带动发展;另一方面大力打造村特色扶贫产业园扶贫基地,通过土地入股分红、资产收益、基地劳作等方式与贫困户进行有效利益联结,带动贫困户收入持续增长。

   (祁小东 王涛)